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投资者保护将成证券法修订关注重点

  据媒体报道,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于本月24日迎来“二读”。而按照当前的进程,“三读”有望安排在今年8月份之后,年内新的证券法出台的希望很大。如果修订后的《证券法》能够于今年内出台,其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早在2015年4月份,证券法修订草案就进行了“一读”,但由于当年年中A股市场出现剧烈震荡,证券法修订工作被搁置下来,而这一等两年时间就过去了。证券法修订草案“一读”时,像注册制、投资者保护专章、证券从业人员投资股票等曾成为热点,如今,随着市场的变化,像大股东减持、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制度等又成为新的关注热点。


  《证券法》1999年7月1日开始施行,2005年曾经进行过“大修”,而十余年来,中国资本市场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无论是市场规模、影响力、投资者构成,基础性制度建设等,都早已不可同日而语了。毫无疑问,现行《证券法》已经不能适应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某些时候反而还会起到阻滞作用,早日进行修订并颁布实施,已时不我待。


  近些年来,资本市场发生的众多“非比寻常”的事项,都凸显出现行《证券法》的短板与缺陷。比如像大股东减持特别是清仓式减持问题,就引起市场的极大关注与争议。本来,减持股份是作为上市公司大股东的基本权利,但某些大股东在减持股份时,不顾股价的涨跌,不顾中小股东的利益而进行大肆减持,甚至是一股不剩,这样的大股东,没有一点上市公司应有的社会责任与信托责任,眼中只有自己的利益。客观上,这样的企业并不适合在资本市场挂牌。


  再如上市公司分红问题。A股虽然不乏“现金奶牛”,但也频现股市“铁公鸡”。挂牌20余年,从来不进行分红,请问这样的企业上市有意义吗?除了投机价值外,还有什么价值?不仅如此,某些上市公司在有能力分红的情形下,不但不分红,反而热衷于高送转的游戏,而背后则充斥着利益输送、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行为。


  笔者以为,证券法修订关注的焦点应为投资者保护。虽然目前据媒体的报道,证券法修订草案将专设投资者保护的章节,但在证券法中有投资者保护的专章,其起到的保护效果到底如何,却是值得观察,但至少,设投资者保护专章,说明投资者保护工作已经真正引起了监管部门的关注,反过来讲,说明我们此前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做得并不到位。


  事实上,无论是大幅提高违规违法成本也好,现金分红制度也好,还是推出注册制也好,最终都会牵涉到投资者保护问题。提高违规成本,是市场一直在呼吁的,而提高违规成本,在对违规者进行严惩的同时,事实上也是对投资者进行保护。像现金分红制度,上市公司分红回报投资者,投资者能获取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如果证券法修订强化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那么对于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将是一种间接的冲击,而高送转呈现出来的众多弊端已无须多言。


  笔者以为,如果证券法修订能强化投资者保护,那才是最大的福音。而真正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我们的市场才有希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