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兜底式”增持更像一场“秀”

  自6月2日凯美特气、奋达科技等上市公司发布董事长倡议“兜底式”增持公告以来,截至本月7日,沪深两市已有21家上市公司加入这一阵营。“兜底式”增持虽说并非什么新鲜事,但如今的“兜底式”增持,却更像是各家上市公司上演的一场“秀”。


  所谓“兜底式”增持,简单地说就是员工增持自家股票,盈利归自己,亏损由发起倡议的上市公司实控人或董事长等埋单。表面上,员工的利益有了保障,但“兜底式”增持的兴起,在引发市场关注的同时,也引起越来越多的争议。


  2015年A股异常波动期间,以及去年熔断机制“水土不服”期间,由于上市公司股价出现非理性下跌,曾经有多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等发布“兜底式”增持的倡议。但事后看,并没有哪家上市公司董事长“兜底”的新闻出现。


  此次A股再现众多上市公司“兜底式”增持,其一与今年以来市场新股疯狂发行,股指持续下跌有关。特别是从4月中旬开始,上证指数从3300点附近,几乎一气呵成般跌至3000点左右,股指亦两次掀起3000点“保卫战”,市场的疲弱由此可见一斑。其二是近几年来,A股频现上市公司大股东质押股份。由于股价持续下跌,质押风险开始显现,如果不在股价处于稍高的位置稳住,一旦跌至警戒线甚至是平仓线,股价维稳的难度无形中将加大,后果将不堪设想。


  而从相关上市公司发布“兜底式”增持的效果看,其股价基本上都给出了正面回应。如凯美特气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后,其股价最大涨幅超过17%,这在目前低迷的行情中是难能可贵的;再如奋达科技,其最大涨幅也超过16%。而且,几乎所有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的上市公司,其股价都有所表现,而这,也凸显出“兜底式”增持的魅力。


  但“兜底式”增持也引发了市场关于操纵市场的质疑。由于像凯美特气等上市公司股价的上涨,客观上与其发布“兜底式”增持公告密切相关,因此涉嫌“以其他手段操纵市场”,而这正是现行《证券法》所禁止的行为。


  尽管多家上市公司因“兜底式”增持,其股价出现上涨,但如果说能提高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显然是勉为其难的。即使因为“兜底式”增持上市公司股价不再下跌了,那也是市场选择的结果,与其投资价值提升毫无关系。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由其业绩、成长性等所决定,不是一个“兜底式”增持的倡议就能决定或提升的。


  事实上,A股上市公司提振股价的方法有多种,比如上市公司启动资产重组,其股价往往会出现上涨,而市场上亦频频出现重组失败或终止的案例,此时股价又出现下跌。如果说此前的上涨是提升投资价值的话,那么此后的下跌又该作何解释呢?还有诸如上市公司实施高送转,股价往往会有所反应,特别是,众多绩差股、亏损股也实施高送转,难道说其投资价值也提升了?


  笔者以为,无论是“兜底式”重组,还是启动资产重组、推出高送转方案,股价出现异动,与投资价值无关,而与市场的投机性相关。这才是问题的本质。近期A股频现“兜底式”增持,是市场“羊群效应”的一种表现,是上市公司跟风的一种结果,更是上市公司的一场“秀”,与提升投资价值没有半毛钱的关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