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证50 A股最后一块“遮羞布”

  今年的A股市场,低迷成为“主旋律”,中小创自不必说,前期上证指数甚至两度面临跌破3000点的危险。不过,万绿丛中还是有亮点的,比如贵州茅台股价不断创出新高,比如上证50晋身为“漂亮50”。


  A股市场指数中,像上证指数、深圳成指、沪深300、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等是投资者主要的参考指数,其他的像上证50、上证180、中证500指数同样会受到关注。相对于上证180、中证500等指数的样本股众多,上证50样本股只有50家上市公司,范围较小,但市值占比却不低。


  今年以来,沪深重要指数中,上证50指数堪称一枝独秀,前不久还创出了年内新高。而像上证100、上证150、上证380等则处于下跌态势,目前仍在寻底中。上证指数能有如此优异的表演,一方面与其成分股有关。上证50成分股基本上都是沪市中的蓝筹股,像今年表现突出的贵州茅台、分红巨无霸中国神华、工行、中国人寿等上市公司都被纳入其中,因此,上证50可以说是沪市的“蓝筹精英俱乐部”。


  另一方面,今年在去杠杆,防范金融风险的大背景下,股市资金面较为紧张,有限的资金只能投入到有限的个股中。而蓝筹股由于有业绩支撑,又兼具良好的流动性,且具有较强的市场号召力,因而受到大资金、大机构的青睐,今年蓝筹股股价出现“暴动”,毫无疑问是市场选择的结果。


  此外,基于股市的低迷,像工行等几大行、中石油等个股,其实还担任着股市维稳的重任。由于在指数中所占的权重较大,拉动几大行、中石油等个股,在防止股指大幅下跌过程中,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正是在众多因素的合力作用下,上证50演绎为“漂亮50”。


  不过,上证50指数今年的走势虽然“漂亮”,但笔者发现,该指数的样本股在构成上存在重大缺陷。50家样本股,像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股就占据了其中的26家,占比超过50%,即使是在5月31日宣布调整样本股后,金融股26家的格局仍然没有变化。因此,上证50指数从本质上讲,应该看作是沪市的“金融股指数”。


  问题随之而来,金融股占比超过一半的上证50指数,所谓的走势“漂亮”,也只能说明金融股走势上的“漂亮”,更何况金融股在其中的绝对权重,而像贵州茅台等个股的强悍走势,只有特殊性,不具有普遍 性的特征。


  上证50指数在样本股选择上因存在缺陷,导致其蓝筹股的“代表性”不足,客观上也折射出指数本身的缺陷与不足。指数设计本身存在先天不足,并非只有上证50指数。事实上,像广被投资者作为决策参考的上证指数,同样存在问题。比如,上证指数是以上市公司总股本作为权数的,但像工行等银行股,中石油等个股,由于国家股占据绝对的比重,且由于国家股并不参与实际流通,其股价因而存在“虚高”的问题,体现在指数上,造成了指数的“虚高”现象。


  统计显示,目前有近1340只个股创出沪指2683点以来的新低,而2683点是2015年股市异常波动以来的最低点。超1300只个股股价创出新低,也与上证50指数创出年内新高形成鲜明的对比。夸张点讲,上证50的“漂亮”,是建立在众多个股不断下跌的基础上的。


  今年以来,新股IPO超常规发行遭到市场的频频诟病,偏离常态的强化监管引发投资者的强烈质疑,股市表现低迷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总体而言,资本市场在多方面都乏善可陈,只有上证50的“漂亮”成为A股最后一块“遮羞布”。对于这样的“漂亮50”,却并非广大投资者所需要的,他们需要的是漂亮的上证指数与深圳成指的精彩表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