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分众跌逾9%,投资者为何怕减持

  减持新规发布后的最大减持计划“高调”出炉。根据分众传媒6月16日晚发布的公告,其第二大股东Power
Star(HK)和五大股东Gio2(HK)计划自公告之日起3个交易日后6个月内,分别减持所持有的分众传媒股份不超过6.48亿股和5.91亿股,即不超过分众传媒总股本的7.41%和6.77%。按当天收盘价测算,减持市值近180亿元。


  此前,因上市公司重要股东(包括控股股东、持股5%以上股东及董监高)频频发生清仓式减持、断崖式减持、过桥减持等闹剧,并受到投资者的强烈质疑与诟病,中国证监会于5月28日出台《上市公司股东、董监高减持股份的若干规定》(下称《若干规定》),沪深交易所亦分别出台配套的《实施细则》,以对上市公司股东减持行为进行规范。


  此次分众传媒第二与第五大股东如果减持数量分别达到6.48亿股与5.91亿股,意味着两大股东都实现了清仓式减持。显然,从这个角度上讲,减持新规并不能从根本上起到“规范”重要股东清仓式减持的作用。尽管如此,两大股东均能通过运作,以避免出现违规的减持行为发生。


  根据《若干规定》与《实施细则》的规定,两大股东均可通过协议转让5%,集合竞价套现不超过1%,大宗交易不超过2%的方式在3个月内就完成清仓式减持,而无须6个月的时间。由于公告声称减持股份为6个月内分别不超过7.41%与6.77%,其也可分别在6个月时间内集合竞价套现2%,大宗交易套现4%的方式减持,在分别减持了6%的股份后,剩下的再慢慢通过集合竞价减持。


  无论两大股东采取上述哪种方法最大限度地减持股份,其所减持的股份数量均不是小数目,套现的金额同样如此。毕竟,一家上市公司,6个月时间内两大股东套现占总股本14.18%的股份,即使是在此前清仓式减持盛行的时期,亦是非常罕见的。


  分众传媒发布的两大股东巨量减持公告,立即在二级市场产生“化学反应”。本周一,分众传媒即以跌停价开盘,成交亦放出该股上市以来的天量,显示众多投资者因恐慌巨量减持选择低位出逃。该股尾盘报跌9.81%,也与当天中小板指数上涨0.30%形成鲜明的对比。


  减持股份是作为上市公司股东的一项基本权利,监管部门出台规范股东减持的规章制度,则说明该权利不可被滥用。而且,上市公司股价维持在一定的价位,二级市场投资者功不可没。上市公司相关股东减持股份,最终的接盘侠还是二级市场投资者。因此,上市公司相关股东的减持行为,不能只顾自己的利益,而忽视了其他投资者的利益,更不能将自身的利益,建立在其他投资者的亏损与套牢上。


  具体到分众传媒而言,一纸两大股东巨量减持的公告,就已导致股价伴随巨量出现大幅下跌,前期在高位买入的投资者的损失是不言而喻的。而且,如果该股继续下跌的话,将无形中进一步放大投资者的风险。因此,分众传媒已出现两大股东套现,二级市场投资者埋单的局面,但这显然是不公平的。


  笔者以为,作为上市公司的股东,特别是像分众传媒两大持股5%以上的股东,即使其有减持的权利,但在减持时也不可忘却自身的社会责任,否则,就可能像目前一样造成其他投资者出现损失。事实上,这两大股东大可以花较长时间多批次小批量减持的方式套现,既可完成减持,也可防止对股价造成较大的冲击,损害其他投资者的利益。而对于上市公司控股股东的减持行为,在其不可忘却自身的社会责任的同时,也不可启动身上所承担的信托责任。如果上市公司重要股东的减持都能把责任置于重要位置,投资者还会对其减持心存恐惧吗?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