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纳入MSCI指数将倒逼A股不断自我完善

  随着美国明晟公司宣布从2018年6月开始将中国A股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和MSCI
ACWI全球指数,意味着A股第四次闯关终于获得成功。A股纳入MSCI指数,既是市场发展的结果,是A股获得国际机构投资者认可的结果,也必将在今后促使A股市场不断自我完善。笔者以为,这才是纳入MSCI指数最重要的意义。


  自2013年A股入选MSCI指数的“潜在升级市场观察名单”后,从2014年至2016年A股连续三年闯关均无功而返。显然,问题出于A股自身。如去年MSCI就指出了A股市场所存在的诸如QFII每月资本赎回限制、大面积股票停牌以及交易所需对A股相关金融产品预审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而在沪港通与深港通的互联互通机制启动,以及在沪深交易所纷纷对上市公司停牌行为进行规范之后,A股纳入MSCI指数才迎来曙光。


  应该说,在美国明晟公司宣布结果之前,对于A股能否纳入MSCI指数我们心理是没底的。而在今年3月份,明晟公司曾提出A股纳入MSCI指数的缩小化方案。内容主要包括,纳入A股股票数量从446只减少至169只,只纳入可以通过沪港通与深港通买卖的大盘股,并计划将A股在MSCI建议权重从3.7%降至1.7%,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从1%降至0.5%。但最终的结果出乎市场的预料。纳入新兴市场指数的A股从169只增加到222只,虽然与当初的446只不可同日而语,但相对于169只亦可算是“大扩容”了,而且,纳入A股在新兴市场指数中的权重也从0.5%提高至0.73%。


  MSCI新兴市场指数是衡量发达地区之外股市表现且追踪人数最多的基准指数。MSCI客户囊括了98%的全球顶级基金。统计表明,全球有超6000家指数基金跟踪MSCI指数,约有1.7万亿美元的资产持有MSCI新兴市场指数。A股纳入MSCI指数,将为市场带来境外资金。据测算,A股纳入MSCI后初始资金流入在170
-180亿美元(约1160亿元-1230亿元人民币)左右;如果A股在未来完全纳入,预计资金流入可能达到3400亿美元(约2.32万亿人民币)左右。因此,A股纳入MSCI指数后,最直观的体现将在引入资金上。而且,如果A股市场不断得到规范,不断与国际成熟市场接轨,对国际机构投资者的吸引力将越来越大,引入的资金将越来越多,背后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A股投资者而言,概念股、题材股等往往受到其追捧,但国际机构投资者更热衷于业绩优、流通性好的大盘蓝筹股。此次纳入的222只股票,以大盘股为主,但其中的蓝筹股显然将是国际机构投资者的首选。而且,即使今后A股能完全纳入的话,蓝筹股等也将是其青睐的目标。因此,纳入MSCI指数,明显有利于蓝筹股,也将有利于强化市场进一步树立价值投资的理念。


  A股纳入MSCI指数,是其在走向国际化进程中又迈出的坚实一步。尽管如此,我们更应该看到自身的不足。比如,纳入A股数量从最初的446只到如今的222只,实际上说明A股所存在的不足。再如,虽然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停复牌行为进行了规范,但目前每个交易日仍然有超过200余只股票停牌,其数量及占比也远远高于全球其他市场。再比如,A股投资者保护机制不到位问题,对国际机构投资者也是会产生影响的。笔者以为,纳入MSCI指数,为A股市场的自我完善再次提供了全新的契机。今后A股如果不能做大做强,如果不能通过自我完善增强对境外资金的吸引力,即使目前纳入了MSCI指数,也有被国际机构投资者抛弃的可能。而不能吸引国际机构投资者的A股,纳入MSCI指数,就只剩下形式上的意义,而没有实质性的内涵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