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稳字当头才是股市的主基调

  自7月初以来,监管部门动作频频。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与发行审核委员会办法,发布创新创业公司债券试点的指导意见,对发审委委员候选人进行公示,召开年中监管工作座谈会等,不一而足。股市方面,在近两个月则一直处于一种稳步攀升的态势,而3300点则咫尺之遥。


  在此背景下,有市场人士认为,股市已经步入慢牛轨道。其主要根据是,这轮股市的慢牛与以往的牛市有一个质的区别,即价值投资成为主流。其实,在此之前,早已有股市网红高呼过牛市(或慢牛)了。而且,以往只要股市在低迷行情中开始上涨,市场上就不乏牛市的声音,投资者对此已经见怪不怪。


  但笔者以为,目前认为A股步入慢牛轨道还为时尚早,而稳字当头才是股市的主基调。值得注意的是,认为股市步入慢牛轨道的该市场人士,其论证的依据竟然是央视50指数与成分股的表现。显然,就目前沪深股市3300多家挂牌公司而言,以央视50指数以及50家样本股的表现来判断慢牛已经来临,其代表性是严重不足的,而且也没有任何说服力。


  事实上,就各大指数表现而言,今年上证50指数同样表现不错,且该指数更数关注。而无论是央视50指数成分股,还是上证50指数成分股,其之所以有良好的“表演”,是市场炒作蓝筹股与白马股的结果,更是市场低迷情形下,市场存量资金扎堆效应的结果。


  而看一个市场是否步入牛市(或慢牛),绝对不能只是单一地看一个指数、一个板块,或与其相关的成分股,而应该是看市场上所有重要指数,以及绝大多数个股的表现。否则,就会步入以偏概全的误区,就会只见树木不见森林。像今年蓝筹股、白马股的表现,客观上与10多年前的“二八现象”,及至后来的“一九现象”并没有本质上的区别。而A股历史上的几次牛市行情,本质上是整个市场在走牛,而不是偏重于个股或板块。退一步讲,即使是蓝筹股、白马股步入了牛市,而其他板块的个股表现差强人意,那也只能说市场产生了局部牛市,不能混淆为整个A股的牛市。


  从基本面上讲,今年以来,金融去杠杆成为主旋律。而在7月14日至15日召开的五年一度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高层强调“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近日,央行、证监会亦再次纷纷表态。如央行表示,切实履行好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证监会则声称,确保市场安全稳健运行,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作为金融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资本市场在今后一段时间内,防范风险,保持稳定才是头等大事。既要防止股市出现非理性的暴涨,也要防止出现2015年的异常波动。


  当然,如果A股市场真的能出现价值投资推动下的慢牛,那无异于投资者之福。不过,在目前的市场环境下,这还不太现实。毕竟,市场中的垃圾股较多,且市场的投机氛围浓厚。A股要出现价值投资推动下的牛市行情,笔者以为需要把好“两关”。


  其一是把好新股IPO上市关。市场上垃圾股、绩差股众多,与IPO把关不严是密切相关的。某些IPO过程中貌似成长性不错的公司,一旦挂牌后往往显出“原形”,这在目前的新股、次新股中同样表现明显。因此,把好IPO关显然尤为重要。试想,如果挂牌的都是蓝筹股、白马股,A股定然会是另一番景象。其二是把好上市公司的退市关。虽然历经了制度改革,但退市制度的短板仍然凸显。僵尸公司、垃圾公司、绩差公司能够在市场上横行,是退市机制存在重大缺陷的必然,是退市机制缺乏扶优汰劣功能的必然。


  笔者以为,如果能够把好这“两关”,A股市场挂牌的都是蓝筹公司、成长性良好的公司,价值投资就会成为投资者的必然选择。而且,由于蓝筹股与白马股巨大的号召力,以价值投资推动牛市的产生,在今后亦将变得水到渠成。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