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养老金入市重在“稳”字当头

  正海磁材与九阳股份披露的半年报,让养老金入市不再是传闻。正海磁材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其股份392.92万股,占流通股股本的0.53%,为第九大流通股东。九阳股份半年报显示,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二组合持有公司286.7万股,占比0.37%,为公司第十大股东。笔者以为,作为老百姓的“养命钱”,养老金入市重在“稳”字当头,在追求增值的同时,保值同样不可被忽视。


  养老金入市的消息在市场上传了多年,投资者也期盼了多年。直到去年底到今年上半年,养老金入市才迈出坚实的步伐。从去年12月份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宣布基本养老保险基金12家证券投资管理机构入选的评审结果,到今年6月底北京、湖北等8省区市与社保基金会签署委托投资合同,标志着养老金入市开始进入实操阶段。因此,养老金现身上市公司半年报并不奇怪,让市场感到不解的则在于其投资标的的选择上。


  养老金入市是中国证监会多年来引入机构投资者的又一成果。从公募基金、QFII、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以及RQFII,A股市场的机构投资者在不断发展壮大,但养老金由于其自身原因一直缺席。而作为机构投资者,又由于具备老百姓“养命钱”的特殊性,因此养老金入市,将产生一定的正面效应。比如养老金是长线资金,其入市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市场的长期投资理念;相对于公募基金、QFII等机构投资者,养老金入市,更有利于引领市场的价值投资理念;等等,不一而足。


  不过,此次养老金现身上市公司半年报,却引发了市场的议论。如正海磁材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差强人意,该上市公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亿元,同比下降44%;净利润亏损1497万元,而去年同期,正海磁材的净利润是7289万元。九阳股份上半年业绩表现非常普通,营收、净利同比分别微降1.24%、0.69%。这样的上市公司居然能入养老金的“法眼”,并成为其前十大(流通)股东,确实有让市场大跌“眼镜”之感。更何况,像正海磁材,其业绩下滑并非无迹可寻,该上市公司今年一季报业绩同比就出现大幅下降:一季度净利润519.89万元,同比下降83.64%,每股收益仅一分钱。


  虽然说两家上市公司分属创业板与中小板,但即使是中小创,也并非没有蓝筹股。因此,养老金投资中小创上市公司亦无可厚非,特别是在中小创历经两年多的大幅调整后,个中并不乏低估蓝筹。而问题在于,八零二组合选择的投资标的确实有点让人看不懂。


  尽管养老金入市属于委托投资性质,但并不意味着管理机构在选择投资标的时就可任性。否则,养老金入市不仅无法实现增值,就连保值也可能做不到。而一旦养老金投资出现巨亏的话,其背后的影响不仅仅在于亏损上,更可能引发连锁反应。因此,养老金入市,应在保值的基础上实现增值。


  基于此,养老金入市投资,笔者以为在标的选择上需要遵循几大原则。一是业绩差的上市公司不能投资。业绩差的上市公司,无法实现稳定分红。虽然可能从投机上获取差价,但其中的风险更大,显然不适合养老金这样性质的大资金进入。二是成长性不足的上市公司应规避。A股上市公司常常上演一年绩优、两年绩平、三年绩差的闹剧,本质上是由于其成长性不足所导致的。三是高估值的上市公司不能介入。高估值往往与高风险挂钩,A股上市公司跌得最惨的,一般都是高估值的上市公司,像前几年的“股王”全通教育、安硕信息等就是最好样本。四是出现重大利空的上市公司要远离。比如上市公司被监管部门立案调查的就属此列,像欣泰电气即是例证。五是对频繁筹划重大事项的上市公司应谨慎。重组专业户、频繁筹划重大事项,本身说明上市公司存在某些“问题”。


  笔者以为,养老金入市投资,低估值、蓝筹、绩优(或业绩稳定),再加上成长性,这样的上市公司才是首选,也只有这样的上市公司,才能让养老金更好地规避市场风险,才能让养老金达到保值增值的目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