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涨不上去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日前,一篇标题为《股市涨不上去不是股票发多了 是好企业太少》的文章受到投资者的关注。该首发于主流媒体的文章,其标题其实为《企业盼着早上市,股民盼着好公司》,而经过修改后,显然更吸引眼球。笔者以为,股市涨不上去不是股票发多了的观点是值得商榷的,而背后的原因则是多方面的。

  

  A股市场最辉煌的时期应该是10年前的那轮大牛市,上证指数曾上摸6124点的历史性高点。然而10年来,除了2015年出现了“人造牛市”之外,其他时间段的表现基本上都乏善可陈。美国作为金融危机的发源地,其股市2008年虽然也遭到重创,但很快就得以恢复,不仅早已收复金融危机的失地,且自2013年以来道琼斯指数不断创出高点。今年以来,特别是近期以来,股指堪称一天一变样。而目前上证指数仍然在3400点下挣扎,当年的历史性高点更是遥不可及。

  

  股市涨不上去真的与股票发多了无关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如果说在牛市行情中,特别是像上一轮大牛市行情,股票多发点,由于场外资金源源不断地进来,对行情不会产生太多的影响,如果在市场处于震荡或低迷时期,那么股票发得多了,其负面效应将是非常明显的。由于发行股票需要二级市场资金的支持,资金承接发行的新股后,无异于从市场中抽血,最终会传导至市场的表现上。因此,对于新股发行,既要考虑到企业融资的需求,也要考虑到市场的承受能力与投资者的感受。

  

  当然,A股市场的好企业太少是股市涨不上去的一个原因。目前沪深股市虽然挂牌的上市公司高达3300多家,但真正拿得出手的好企业并不多。这一方面与企业本身的质地有关,另一方面也与监管部门的把关有关。而值得关注的是,目前国内一部分企业寻求上市,其盯着的是高估值,以及今后的高位套现,是为个人利益而来,而不是为市场、为投资者而来。

  

  自去年以来,新股加速发行,虽然今年前三季度IPO通过率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0个百分点,且发审委审核趋严,但同样不能保证某些垃圾企业成为漏网之鱼。因此,如何将差企业挡在市场的大门之外,让好企业能尽快进入市场,是监管部门必要直面的问题。

  

  除了上述因素外,笔者以为股市涨不上去,也与投资者保护做得不到位密切相关。投资者保护主要涉及两方面问题,其一是制度建设,其二即是提升违规成本。制度建设方面,我们往往听到最多的即是要保护好中小投资者的切身利益。然而,中小投资者利益被侵害的案例太多,而真正得到保护的又太少。至于违规成本方面,违规成本低早已成为A股市场的一张名片。如果不能大幅度提升违规成本,那么谈投资者保护无异于一句空话。客观上,违规成本低,打击的是投资者对于市场的信心,没有信心,股市又凭什么能涨上去?

  

  多年来我国GDP一直在全球中处于领先地位,但股市走势与宏观经济频频产生“背离”,其作为宏观经济“晴雨表”并没有得到发挥。作为一个还处于新兴+转轨时期的资本市场,我们虽不能求全责备,但股市的表现也确实差强人意。而这一切,显然需要我们从深层次上去寻找答案。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