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业绩为王”不再是IPO护身符

  自新发审委履职以来,其表现就受到市场的极大关注。如果说新发审委给市场的感觉是审核从严的话,本月7日发审委新股审核结果则再次让市场震惊,这亦是新发审委交出的又一份让市场诧异的“成绩单”。


  去年下半年开始新股加速发行,投资者对于新股加速上市心存疑虑,在此背景下,从严审核成为发审委新的标签。今年前三季度,新股审核通过率只有80.99%,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超10个百分点。而新发审委履职后,从严审核近乎变成了严苛审核。


  虽然从10月17日算起真正履职不到1个月时间,但新发审委的表现却是可圈可点的。主要表现在,IPO审核通过率持续下降。17日首秀审核5家企业,4家过会一家被否,IPO审核通过率80%;10月31日,6家上会,2家通过4家被否,IPO审核通过率33%;11月7日,6家上会,1家通过5家被否,IPO审核通过率16.67%。而截至11月7日,新发审委共审核37家企业,21家成功过会,通过率仅为56.76%,也创造了去年新股重启以来的最低点。
像“业绩为王”不再是IPO项目的“护身符”。从审核结果看,过会的企业中,既有年净利润低于3000万元的,也有高于3000万元的,说明3000万元所谓的隐形门槛并不存在。而被否的企业中,年净利润达到1.7亿元甚至是超过4亿元的大有人在。


  从新发审委审核的内容上看,其在重点关注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等方面的同时,以往常常被忽视的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与合理性、前景,以及新增产能的消化能力等又成为关注的重点。这说明,新发审委关注重点的“外延”扩大了,对于那些圈钱的发行人而言,无异于当头一棒。此外,虽然360借壳得到监管部门的支持,但稳健医疗IPO被否,又折射出监管部门对于中概股的回归并没有全面放开。


  笔者以为,如果新发审委的从严审核能一直延续下去,将产生多方面的“红利”。首先是IPO堰塞湖或出现松动。如同解禁的限售股一样,IPO堰塞湖犹如高悬于市场上方的达摩克利斯之剑。IPO堰塞湖的问题不解决,新股加速发行就会持续。而当新发审委审核保持一直从严的态势时,IPO堰塞湖中心怀侥幸的排队企业会出现越来越多的终止发行者,最终导致排队的企业减少。


  其次,从严审核将倒逼发行人提升信息披露质量。信息披露不透明,往往会遭到发审委委员的问询,如果回答不当,对于成功过会将产生很大的变数。如果发行人提高信息披露质量,不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信息,那么问询会减少,无形中将提升其通过的机会。


  其三,IPO审核趋严,对保荐机构将是很大的考验。IPO审核不过关,意味着此前保荐机构所付出的人力、物力、财力统统将付之东流。有鉴于此,保荐机构今后报送项目时,显然不能再唯业绩论、唯利润论。与发审委委员一样,保荐机构也必须关注发行人的持续盈利能力、财务数据真实性、关联交易、信息披露、内控制度,以及募投项目的必要性与合理性等多个方面。反过来又有利于发行人质量的提升。而以往那种胡子眉毛一把抓,弄到篮子就是菜的抢项目方式,将彻底沉寂。而且,IPO审核趋严,通过率降低,对保荐机构本身的实力也是一种考验。那些没有竞争能力,服务体系不完善,风险管理能力较差的投行,或存在淘汰出局的可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