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做股民还是基民因人而异

  做股民好还是做基民好?此前是一直没有答案的,如今,随着研究机构相关比较数据的出台,答案似乎一目了然。不过,做股民还是做基民,笔者以为取决于个人,正如有的人愿意自己投资,有的人更愿意让基金代为理财。

  

  其实,做股民还是基民各有利弊。做股民需要自己研究市场,需要投资者自身付出诸多努力,还要体会个股涨跌的滋味。当然,自己投资,也可从中得到学习,投资技术与水平会随着时间的推移不断提升;做基民没做股民那么多的“事”,主要是做“甩手老板”,但也无法体会到自己投资的酸甜苦辣。因此,做股民还是做基民,各有长短。

  

  根据中国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除了个别年份,标准股基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年底收益率,均跑赢了上证综指,且有的年份优势相当明显。比如2015年,A股市场经历了比较大的波动,全年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上涨了9.41%和14.98%;而当年普通股基和混合偏股型基金的收益,分别是49.50%和48.70%。普通股基和混合型股基的收益率,将指数涨幅远远地甩在后面。再如2017年,对许多投资者而言,堪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一年,当年上证指数与深成指分别上涨6.56%、8.48%,而普通股基与混合偏股型基金的收益率分别为16.66%与15.33%。

  

  从1998年公募基金诞生至2017年,正好20周年,如果以指数涨跌作为衡量标准,做股民确实不如做基民。不过,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的数据,笔者以为并不具备说服力。首先,比较标的选择有漏洞。目前沪深两市主要指数除了上证指数与深成指数外,还有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由于深成指只是成分股指数,其代表性严重不足。而且,用深成指的40家样本股的表现,来说明整个深市的表现,也是有偏颇的。

  

  其次,像2014年、2015年,中小创的表现远远强于上证指数、深成指的表现,但这在上证指数与深成指上是没有表现出来的。因此,无论是拿上证指数还是深成指来说事,都有以偏概全的嫌疑。如果真要比较做股民好还是做基民好的话,可推出沪深股市的综合指数,再拿基金收益率与综合指数的涨跌相比,那才较为准确。

  

  笔者以为,到底做股民还是做基民,更重要的在于个人的选择。有的投资者炒股技术高超,那么其做股民就比较适合。如果做基民的话,反而发挥不出他的长处。有的投资者对股市一窍不通,就适合做基民。让对股市一点不了解的人做股民,无异于将其置身于市场的巨大风险中。

  

  尽管如此,基金收益率与指数比较,也是能说明一些问题的。至少,某些年份,基金还是做得不错的。当然,在所有的公募基金中,其表现也是有好有差的,正如不同投资者每年收益不一样。因此,做基民的投资者,在选择基金时,也应该擦亮眼睛,选择一只业绩不错的基金投资,如此才有可能避免2017年“赚了指数不赚钱”式的尴尬。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