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业绩预告不能“信口开河”

  日前,*ST天成发布了收到证监会调查通知书的公告。上市公司因违规违法行为收到监管部门的《调查通知书》本是很平常的事情,但*ST天成此次收到的公告却不一样。证监会列出的调查理由是“对公司2016年业绩预告与年报业绩披露差异进行立案调查”,而这在此前却是从未有过的。

  

  此前,证监会的立案调查通知书中通常会采用“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或“涉嫌证券违法违规”等“模糊语言”,很少会直接透露具体细节。从这个意义上讲,证监会对*ST天成的立案调查可谓首开先河。当然,今后的《立案调查通知书》是否都会像*ST天成一样标明具体原因,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2017年1月25日,天成控股在预告2016年业绩时声称,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2016年年度经营业绩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实现扭亏为盈,实现归属净利润在1000万元至1500万元之间。扭亏为盈对上市公司无疑是一件好事,更何况该上市公司2015年度业绩出现亏损。然而,2017年4月23日晚间,天成控股宣布2016年实现的归属净利润将由此前业绩预告时的盈利变为亏损。公告显示,在与年审会计师事务所沟通后,公司财务部门再次测算,预计2016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预计实现归属净利润为负9700万元。上市公司披露的2017年年报则显示,净利润为负9895.96万元。显然,第二次的业绩预告更加贴近事实。

  

  因为业绩预告与年报披露的业绩存在差异,证监会进行立案调查,表面上监管部门有点“小题大做”,更何况这在市场上已属于普遍现象。但其实却不然。无论是业绩预告还是年报披露的业绩,都属于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范畴,而按照《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的规定,上市公司应该真实、准确、完整、及时的披露信息。如果业绩预告与年报披露的业绩存在差异,那么就不符合“准确”的要求,即属于违规行为。因此,监管部门立案调查其实也并无不妥。

  

  事实上,纵观多年来的实践,上市公司普遍存在重年报披露轻业绩预告的现象。而且,某些上市公司在披露业绩预告时,不是抱着严谨的态度,其业绩预告经常修改,导致投资者也不知道是否该相信其披露的业绩预告。其实,不止是业绩预告频现更改或“打补丁”的现象,上市公司披露的年度报告,也常常出现“打补丁”的现象,也导致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的真实性与客观性存疑。

  

  此次监管部门对于*ST天成进行立案调查,固然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但另一方面,笔者以为也是监管部门在向市场发布警示信号。如果今后上市公司再不重视业绩预告的披露工作,那么就有可能步*ST天成的后尘,而成为被立案调查的对象。而如果被证监会立案调查,那么其并购重组等将会受到影响。

  

  业绩预告作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重要组成部分,显然不可等闲视之。而且,业绩预告也会对上市公司的股价产生一定的影响,进而波及到投资者的利益。笔者以为,监管部门应该强化对业绩预告的监管工作,如果业绩预告频繁更改,或与年报披露的业绩存在较大差异的,应对上市公司进行必要的处罚。作为上市公司来讲,也应重视年报的披露工作,切不可因业绩预告可更改,而不重视甚至漠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