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创业板的底气在于市盈率水平较低

  自探底1571.47点后,创业板便迎来一波反弹行情。截至3月2日,创业板指数最大涨幅超过14%,同期上证指数最大涨幅不过8.92%,创业板的强势由此可见一斑。创业板能有如此强势的表现,显然与市盈率处于较低水平有关。

  

  创业板的神勇表现,在本周体现得淋漓尽致。本周上证指数冲高回落,特别是周二与周三的跌幅并不小。但创业板的走势丝毫不受沪市的影响,创业板指数不断向上拓展空间,且成交量出现明显的放大。而成交量作为一个衡量市场趋势的重要指标,到底意味着什么是不言而喻的。

  

  过去的一年,是创业板投资者最痛苦的一年。这一年,市场追捧大蓝筹与白马股,“左手茅台,右手格力”就是对市场投资风格的最好总结。2017年贵州茅台股价实现翻番,股价最高上摸799元,也成为名副其实的“第一高价股”。其它蓝筹股、白马股亦是涨势如虹,投资蓝筹股、白马股的投资者均获得不错的收益。

  

  反观创业板,在A股众多重要指数如上证指数、深成指数、中小板指数以及创业板指数中,唯一出现下跌的指数即为创业板指数,且创业板指数下跌的幅度并不小,下跌10.67%。指数下跌超过一个跌停板,个股下跌的惨烈程度可想而知。创业板股价遭腰斩的个股比比皆是,创业板的投资者遭受的损失是不容置疑。

  

  步入2018年,创业板指数创出2015年以来的新低。但正如事物的两面性,创业板的持续下跌,不仅为反弹积蓄了能量,也为目前的强势埋下了伏笔。而且,随着创业板的持续下跌,创业板整体估值水平在下移,而投资(投机)价值则逐渐体现出现了。

  

  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在46倍左右,距离今年50.13倍最高的平均市盈率还有10%左右的距离。如果与创业板历史上的最高平均市盈率相比,则是“小巫见大巫”。资料显示,2015年6月3日,创业板平均市盈率水平达到146.57倍,为历史“天价”。如今的46倍,与历史“天价”相比,不及其三分之一。

  

  创业板的强势,一方面与其平均市盈率水平较低有关,也与注册制延期实施有关。如果注册制实施,可能会有大量中小创企业上市,将对创业板走势产生负面影响。另一方面,也与大量资金进入创业板有关。根据媒体的报道,今年以来超百亿资金借道ETF和分级基金流入中小创。巨资的进入,不仅推高了创业板指数,更凸显出其对创业板后市的看好。

  

  去年蓝筹股与白马股风光无限,如今蓝筹股与白马股均处于高位,进一步向上走,不仅缺乏市场的呼应,鸡肋行情投资者也不愿再充当韭菜。估值处于低位的创业板则迎来了机会。关键在于,投资者应选择怎样的创业板公司进行投资。去年蓝筹股与白马股出尽了风头,但市场价值投资的理念却出现偏差。价值投资不仅要投资大蓝筹股与白马股,也要投资中小创中的蓝筹股与白马股。因此,对于投资者选择创业板上市公司进行投资的问题,笔者建议以业绩+成长性为主线,捕捉创业板中的创蓝筹进行投资,或能获取不错的收益。对于创业板中没有业绩支撑的垃圾股、题材股,则要敬而远之。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