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实现退市常态化还须解决几大问题

  A股上市公司退市迎来小“高潮”。继5月22日上交所作出*ST吉恩、*ST昆机终止上市的决定后,28日深交所也作出了*ST烯碳终止上市的决定。一年内有三家上市公司退市,这在以往是不多见的。据此有人认为,A股市场已经实现了退市常态化。

  

  来自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沪深股市总共有109家上市公司退市。其中,因吸收合并退市的上市公司有36家,因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的分别有1家,其他上市公司的退市主要是由于财务指标触发相关条款。因此,因财务指标退市成为了上市公司退市的主流。

  

  其实,退市常态化的声音经常在市场上出现。此前,欣泰电气与博元投资分别由于欺诈发行与重大信息披露违法的原因被退市时,市场上也有人认为上市公司退市实现了常态化。如果A股市场上市公司退市真的实现了常态化的话,那么市场上就不会有那么多的股市不死鸟与僵尸公司了。更何况,A股诞生已接近30年,剔除吸收合并的原因,平均每年退市2.9家,哪里谈得上什么退市常态化?因此,所谓的退市常态化,只不过是自欺欺人罢了。

  

  对于上市公司的退市,证监会也出台了相关的措施,如2014年就推出了《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意见》。这个曾经被称为“退市新规”的退市制度,也并没有发挥出应有的威力,除了欣泰电气与博元投资“不幸”躺枪外,股市不死鸟、僵尸公司以及财务状况严重不良的上市公司丝毫没有受到任何的影响。

  

  目前的退市制度虽然不再形同虚设,但上市公司退市难却也是不争的事实,这也是难以实现退市常态化的根本原因。而笔者以为,要实现退市常态化,必须解决几个方面的问题。

  

  其一是退市率偏低的问题。近30年时间,70多家上市公司退市,相对于挂牌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退市率严重偏低是不言而喻的。虽然我们不与境外成熟市场的6%~8%的高退市率相比,但至少,也应该将那些僵尸公司、股市不死鸟与财务状况严重不良的上市公司扫地出门。

  

  其二是触发退市条款较为单一的问题。这是退市制度的一大硬伤。剔除吸收合并原因退市的上市公司,70余家退市的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是因为触发财务指标退市,也即因连续四年亏损退市。在连续亏损退市成为主流的背后,其实说明了退市公司触发退市条款较为单一的问题,也说明了退市门槛还比较高,这也是导致退市率偏低的主要原因。

  

  其三是投资者利益保护问题。目前的退市制度是严重损害投资者利益的。一方面,对于上市公司本身人为的原因导致退市的,投资者利益丝毫没有任何保障。虽然说投资有风险,但由于上市公司本身人为的原因导致退市的风险,却要由投资者承担,这显然又是非常不公平的。另一方面,推出退市整理期制度,表面上保护了持有退市公司股份的投资者的利益,但由于股市上演的是击鼓传花的游戏,实际上是让更多投资者分担了上市公司退市的损失,对投资者利益的损害扩大化了。而且,在此期间还不乏操纵市场等违规违法现象的出现。笔者以为,如果不解决上述三大问题,退市常态化或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景。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