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请慢为CDR喝彩

  6月6日深夜,中国证监会发布一系列关于创新企业的文件,包括《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以及修订后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管理办法》等9份文件。这些文件的发布,意味着独角兽通过CDR(中国存托凭证)在A股挂牌进入实施阶段。而小米随后向证监会提交CDR发行申请,则说明首单CDR有望诞生。


  2018年堪称中国资本市场的独角兽元年。从证监会出台《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的若干意见》,到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的快速过会,再到此次9份文件的发布,A股为迎接独角兽企业的挂牌,可以说开通了一系列的绿色通道,也为同股不同权、未实现盈利的独角兽企业上市扫清了障碍。


  迎接独角兽企业上市,既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需要,也是全球资本市场发展倒逼下的结果。像BATJ等独角兽企业,其企业主体在国内,市场在国内,盈利来自国内,但国内投资者却无法分享其经营成果,这无疑是不公平的,迎接其回归亦是应有之义。而对于全球资本市场而言,像美国市场近年来加大了在全球争抢新经济企业资源的力度,我国香港市场今年4月30日也降低了创新企业的挂牌标准。所有这一切,客观上要求证监会采取应对措施。


  独角兽企业通过发行CDR的方式在A股上市,一方面可解决BATJ等的回归问题,吸纳更多新经济企业在A股上市,CDR也可增强对符合国家战略具有核心竞争力等的创新企业的支持。另一方面,在股票、债券、基金外,推出CDR也可拓宽市场的可投资品种,增加券商经纪与投行业务的收入。与此同时,CDR也有利于推进中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因此,CDR推出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但正如事物的两面性。CDR在发挥出积极有效作用的同时,其所产生的负面效应同样是不可忽视的。而且,相对于积极作用,负面效应更应该受到重视。关于这一点,市场以及投资者必须有清醒的认识。


  比如对于发行CDR的独角兽而言,其巨额融资行为将会对市场的资金面产生压力。富士康272亿元的融资额,已经让市场见证了独角兽的融资“潜力”。而据相关机构预测,如果BATJ以及网易五家企业发行占总股本5%的CDR,A股市场需要承接的资金将超过3600亿元。可想而知这些独角兽对资金的需求有多大。上周五A股再次出现大跌,与中国人保等今后的巨额融资有关,同样也与CDR正式实施后对市场资金面产生的压力有关。


  再如CDR挂牌后,遭到市场的爆炒将会是不争的事实。作为独角兽上市第一股,药明康德挂牌后连续16个涨停,将其股价推至138.87元的高度,与21.60元的发行价格相比,涨幅超过5倍,其市盈率也超过百倍,估值存在泡沫的成分。CDR挂牌后,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事物,市场资金的追捧是必然的,但爆炒后的CDR也必然隐藏着更大的风险。因此,遭爆炒后的CDR泡沫以及隐藏着的风险需引起市场的警惕。


  而且,今后像BATJ等独角企业能够回归A股,是证监会政策上进行扶持的结果,虽然体现出监管部门对于独角兽企业的呵护,但也存在造就新的不公平的嫌疑。比如对于境外已上市的试点红筹企业的选取标准,规定其市值不低于2000亿元人民币。而符合该条件的企业,只有包括BATJ等在内的少数几家独角兽企业,背后实则存在为这些企业“量身定做”的嫌疑,这对于众多在美挂牌的中概股其实并不公平。而且,对于试点企业放宽盈利要求,背后同样存在不公平的问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