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过度追捧独角兽,或放大市场风险

  为配合创新试点企业发行股票或CDR,6月15日晚证监会发布修订后的《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等四份文件,这也是继本月6日推出《存托凭证发行与交易管理办法(试行)》等九文件之后,监管部门再次出台相关的配套措施。为了迎接独角兽企业上市,证监会可谓铆足了劲。


  近几年来,全球资本市场掀起一股争抢新经济企业的热潮。如美国市场,为了吸引更多的新经济企业或独角兽企业来挂牌,不惜一再降低上市门槛,像VIE股权架构、AB股制度、亏损企业等,在美国市场挂牌都不存在障碍。再如我国香港市场,今年4月份发布了IPO新规,允许双重股权结构的公司,以及尚未盈利的生物科技公司赴港上市。也正是在此背景下,中国资本市场也加快了迎接独角兽企业上市的步伐。


  对于A股市场而言,更多的独角兽企业上市,一方面能够改善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客观来讲,A股是一个“传统型”的市场,沪深股市挂牌的3000多家上市公司中,传统行业占据绝对多数。虽然创业板推出多年,但像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兴行业的独角兽企业较为罕见。而迎接更多独角兽企业上市,不仅有利于改善上市公司的行业结构,也是市场发展的必然要求。另一方面,独角兽企业上市,有利于国内投资者分享其发展所取得的成果。像BATJ、网易等独角兽企业,其盈利来自国内,市场在国内,经营实体也在国内,但国内投资者无法分享其经营成果,这对国内投资者而言显然是不公平的。而且,从全球经济今后的发展格局看,新经济企业蓬勃兴起,一般的中小投资者唯有通过资本市场才能分享其盛宴。


  不过,为迎接独角兽企业上市,我们却存在过于宠爱的嫌疑。从独角兽企业发行上市来讲,工业富联、药明康德、宁德时代均通过IPO绿色通道快速过会上市。而有CDR首单之称的小米,6月7日上报申请资料,6月19日将上会审核,前后仅用了13天。监管部门对独角兽如此宠爱,不仅对排队企业不公平。因为快速过会,独角兽企业所隐藏的问题无法被发现显然同样值得关注。


  而且,独角兽企业上市对市场造成的负面影响已经开始显现。工业富联等三只已挂牌的独角兽融资规模超过300亿元,小米CDR融资也将超过300亿元,独角兽企业的蜂拥而来,进一步加大了市场资金面的压力,资金面的虹吸效应已经产生。近期沪深股市再次探底,独角兽企业上市对投资者心理以及资金面产生的压力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


  不仅监管部门对于独角兽企业偏爱有加,投资者同样表现出相当的热情。有独角兽上市第一股之称的药明康德,挂牌后连续16个涨停,也将股价推升至138元以上的高度;工业富联挂牌后虽然只有三个涨停,但另一只独角兽宁德时代仍然走在涨停的路上。由于市场的炒“新”情结,投资者对于独角兽呈现出疯狂追捧的态势。但是,即使是独角企业,支撑股价的最终还只会是业绩与成长性,不是概念与题材。而股价遭爆炒后,背后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对于监管部门而言,对独角兽过度宠爱,无助于市场的公平原则。独角兽的密集上市,既不利于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利益,也不利于市场的稳定。对于投资者而言,过度追捧独角兽,无形中会放大独角兽的风险,进而放大整个市场的风险。从这个意义上讲,对独角兽企业所引发的负面效应保持一份谨慎是非常有必要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