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基金清盘潮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

  进入2018年,公募基金迎来清盘潮。据统计,截至7月底,年内清盘的公募基金数量已达339只,较去年同期增长1155.56%,也远远超过去年全年的148只。而从7月1日至8月4日,清盘的公募基金就达76只,平均每天清盘2.2只。可以说,公募基金的清盘有愈演愈烈的态势。


  公募基金清盘并非什么“新闻”。比如2014年至2016年,就分别有6只、53只和34只基金清盘。而到了2017年,公募基金清盘才逐渐步入常态化。当年148只清盘清盘,不仅同比数量上出现大幅增加,而且也逐渐开始引发市场的关注。而到了今年,公募基金大量清盘的出现,已在市场上形成一道“风景”。但显然,对于相关基金公司而言,这样的风景有点“刺眼”。


  自2001年第一只开放式基金成立以来,公募基金市场上产品数量一直保持着稳定增长。如今,这一格局已经发生变化。像今年7月份发布公告终止合同进行清盘的基金数量达到71只,而公告成立的新基金只有51只。这样出现逆增长的现象,在此前却是非常罕见的。


  根据规定,公募基金持有人不足200人,或基金资产净值连续6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的即可进入清盘程序。因此在清盘的基金中,既包括因合同到期主动清盘的基金,也有因净值低于5000万元被动清盘的“迷你”基金。


  公募基金清盘从2017年步入常态化,到今年出现清盘潮,个人认为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首先,与股市的低迷关系密切。2017年股市虽然产生一波反弹,蓝筹股、白马股表现不俗,但绝大多数上市公司股票表现差强人意。而进入2018年以来,受中美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A股表现堪称糟糕。而股市的低迷,明显不利于公募基金的投资。基金净值表现差,投资者就会选择赎回,进而对基金规模产生影响。


  其次,公募基金同质化非常严重。截至今年二季度末,公募基金产品数量已高达4974只。虽然近5000只基金中,不乏指数型、股票型、混合型、债券型等类型的基金,但基金的同质化却是基金行业不可回避的事实,也是不可改变的事实。客观上,公募基金出现的同质化,也远远超过了投资者的需求。


  其三,公募基金发行数量过多也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数据显示,从2014年到2017年,新基金发行的数量分别为348只、865只、1202只和1014只。这么多基金密集进入市场,不仅导致同质化的问题产生,而且对基金的募集规模也会产生影响。某些基金因募集规模过小,封闭期结束后就可能成为“迷你”基金,进而面临清盘的风险。


  其四,“定制基金”成为基金清盘潮背后的重要推手。清盘基金中,接受委外资金、机构持有份额较大的“定制基金”占据较大比重。像7月31日宣布清盘的广发鑫利灵活配置混合基金,即为一只“定制基金”,截至2017年底其机构投资者持有比例高达99.98%。一旦机构投资者大规模赎回,“定制基金”也就只剩下清盘一条路可走。


  公募基金出现清盘潮的原因虽然是多方面的,但却是市场优胜劣汰的必然结果,这亦是不争的事实。即使是合同到期的基金,如果其业绩足够优异,是存在延长合同的可能的。因此,对于公募基金而言,提升基金的投资水平、决策水平,提升基金的盈利能力,实现持有人利益的最大化就显得尤为重要。在这方面,需要基金公司在治理结构、人才储备与培养、薪酬与激励机制等方面下功夫。否则,某规模超百亿的公募基金最终被清盘的悲剧就有可能在市场上再次重演。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