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贵州茅台风光不再?

  贵州茅台堪称A股市场的一面旗帜。作为A股市场的第一高价股,其创出的803元的股价,恐怕在短期内没有第二家上市公司能达到这样的高度。今年中报,贵州茅台的业绩再现强劲增长,但其股价表现却不尽人意,这是否意味着曾经风光无限的贵州茅台不再受到投资者的青睐?


  贵州茅台2018年中报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352.51亿元,同比增长38.27%;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7.64亿元,同比增长40.12%;扣非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为158.84亿元,同比增长40.82%。其中,茅台酒收入293.83亿元,同比增长35.86%;系列酒收入39.93亿元,同比增长56.67%。可以说这是一份亮丽的中报,在所有上市公司中也表现不俗。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无论是茅台酒还是系列酒,贵州茅台都取得了不错的业绩。尽管如此,中报披露后,贵州茅台股价再次出现下跌,股价最低下探662元,与今年6月份803元的最高价相比,最大跌幅17.56%。这样的跌幅显然并不低,也与其当初火爆的表现形成鲜明的对比。


  伴随着贵州茅台股价下跌的,其实是一系列的“利空”消息。比如其8月1日公布中报,数据同时显示,沪股通连续5日减持贵州茅台,累计减持金额超过12.42亿元。这也是今年以来,北上资金首次以如此规模和节奏减持贵州茅台股票。QFII方面,二季度减持了贵州茅台41.37万股,减持额在3亿元左右,这说明此前一直看好贵州茅台的QFII也开始出现动摇。此外,8月7日,来自中金公司的报告显示,7月份刚刚调入行业首选组合列表的贵州茅台被调出,其理由为贵州茅台“下半年营收增速将下降,供给较为紧张”。


  此前,对于贵州茅台,券商等机构向来不乏看好的声音。如今年一季报发布后,中金公司认为,茅台业绩将继续保持稳健增长,产品结构提升和持续提价是主要增长来源。预期全年茅台酒营收695.6亿元,同比增32.6%,其中高端茅台预期达到229.4亿元,同比增55%,并给予925元的目标价。东兴证券则认为,贵州茅台2018年收入30%以上增长,净利润40%增长,给予贵州茅台2018年30倍估值,对应目标价901亿元,维持“强烈推荐”评级。华创证券在研报中同样给予贵州茅台“强烈推荐”的评级。仅仅三个月之后,像中金等机构对茅台的态度就发生了改变。


  从今年6月份茅台上摸803元之后,其股价开始震荡下跌,个人认为有几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贵州茅台中报显示,其预收款项较去年同期下降了44%,从177.8亿元变成了99.4亿元,减少了近80亿元。而经销商预收账款一直以来都被白酒企业看作自己的“护城河”,对贵州茅台同样如此。预收款的大幅减少,会被机构投资者认为对其业绩产生负面影响。


  二是从投资的角度讲,股息率是衡量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之一。而在当前的A股市场上,股息率超过一年期银行利率的比比皆是,有的上市公司甚至超过10%达到16%。但贵州茅台近几年来的股息率并不高,反而随着股价的大幅上涨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如,2015年-2017年,贵州茅台的股息率分别为2.54%、1.72%和1.58%,由于股价较高,投资者的投入与产出严重不对等。


  三是从茅台的股价上看,先前攀上800元大关,如今在680元一线震荡。今后茅台是否能重上800元大关还是未知数,如果其业绩像预收帐款一样增长乏力,甚至是负增长,那么支撑股价的基础将丧失,此时进场,其投资的安全边际较低,风险较高。而且从绝对估值上讲,680元左右的茅台,到底值不值得价值投资,当然还须打一个大大的问号,更何况还是在北上资金与QFII鱼贯而出的背景下。此外,从技术上讲,茅台K线走势上有可能形成M头。一旦其后市跌破645元,则技术上M头成立,或对股价形成更大的杀伤。


  当然,对于贵州茅台,投资者过度看空显然是不明智的。如果茅台历经一段时间能调整到位,再加上业绩的增长,今后重启一波升势,甚至股价创出新高也并非没有可能。一切的一切,其实都在于机构投资者对于茅台能否取得共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