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上市公司分红应有“度”别变成利益输送

  2018年上市公司中期财务报告披露落下帷幕。除ST长生外,沪深两市其余上市公司都披露了2018年中报。从业绩上看,沪市方面,1439家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均在10%以上;深市方面,2116家上市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与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15%,也显示出业绩保持较快增长。可以说,上半年沪深上市公司交出了一份令人满意的成绩单。


  与2017年中期相比,上市公司在回报投资者方面也显露出某些积极的现象。比如高比例派现的公司增多。去年中期上市公司10派10(含税,下同)及以上的只有电连技术一家,为10派10;今年则有地素时尚的10派10、英力特的10派12、莱克电气的10派20等。再比如,以往上市公司的高送转基本上不与业绩挂钩,即使是亏损的上市公司也会推出高送转的方案;而今年的高送转,则基本上都有业绩增长做支撑。此外,像康力电梯推出10派6的预案,以其目前5.5元左右的股价,股息率近11%,也远远高于银行一年期的利率。


  现金分红是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的重要方式。不过,此前上市公司在回报投资者时,却常常是“不分配,不转增”,这既与A股市场错误定位有关,也与上市公司“重融资、轻回报”的劣根性有关。上市公司不仅不回报其投资者,反而在再融资时常常是“狮子大开口”,如此情形,不仅遭到市场的质疑与诟病,也严重打击了投资者对于资本市场的信心。此外,虽然近几年不乏有众多上市公司推出高送转的方案,然而,在上市公司高送转的背后,却往往怀着不可告人的目的,或为了向大股东、董监高实施利益输送,或为了所谓的市值管理,或为了追逐市场热点。总体而言,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其目的并不单纯。而这样的回报方式,绝大多数时候,最终都变成了投资者的梦魇。


  为了改变“重融资,轻回报”的股市弊端,也为了上市公司切实回报投资者。多年以来,监管部门在制度建设与市场监管上大力下功夫。比如将上市公司再融资与现金分红挂钩,如果不向投资者现金分红,那么将丧失再融资的资格。比如对于推出高送转的上市公司,沪深交易所的问询函会不期而至。而对于那些多年不分红的股市铁公鸡,监管部门则频频进行敲打。如此,像沪市挂牌以来不曾分红的浪莎股份2017年度也开始分红了,虽然派现并不多,但至少也摘下了铁公鸡的帽子。事实上,也正是监管部门从多个方面连续发力,近几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总额开始呈现出上升的态势。如2015年度上市公司累计分红总额为8328.16亿元,2016年度上升至9693.99亿元,2017年度更是首破万亿大关,达到10380亿元。今年上市公司中报分红呈现出积极的一面,其实正是在这种环境下产生的。


  投资一家上市公司,目的就是为了回报。除了从价差上获利之外,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同样是不可或缺的一面。但是,上市公司的分红,却不可从此前的“重融资,轻回报”阶段,从充当股市的铁公鸡,演变为“透支式”分红,竭泽而渔式的分红,或“吃老本式”的分红。切不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一个极端。而今年个别上市公司的分红,即有此种现象。


  比如英力特。该上市公司推出了10派12的预案,但今年中期实现的每股收益只有0.283元。要实施分红,须拿出“老本”来。另一家推出10派20的莱克电气,中期实现盈利2.04亿元,但分红需要拿出8亿元的现金,同样是“吃老本”。而且,由于该上市公司实控人倪祖根通过直接与间接方式合计持有公司79.79%的股份,意味着近八成的分红将进入实控人的腰包。因此,与其说该上市公司是向投资者分红,倒不如说是向实控人分红更为准确。另一方面,该上市公司如此分红,也难逃向实控人进行利益输送的嫌疑。


  证监会鼓励上市公司回报投资者,鼓励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客观上并不希望上演英力特与莱克电气这样的故事。上市公司既要通过现金分红的回报其投资者,但也必须掌握“度”的问题。在回报投资者的同时,还须兼顾企业发展的需要。事实上,像莱克电气左手巨额分红,右手推出10亿可转债向市场伸手要钱的行为,是值得商榷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