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频现暴跌我们该反思什么?

  周三欧美股市出现恐慌性抛售,股指大幅下挫。美国道指与标普500指数跌幅均超过3%,纳斯达克指数跌幅甚至超过4%。受欧美股市大幅下跌的影响,周四亚太股市亦是一片狼藉,日本、韩国以及我国香港市场均大幅低开低走,A股市场亦不例外。


  周四上证指数开盘即已跌破9月18日的2644点的年内低点,稍有反弹后又跌破了2016年1月份的2638点的低点,至尾盘报收于2583.46点,跌幅高达5.22%。这也是自2015年以来,收盘指数首次低于2600点。沪深股市再现千股跌停的局面,跌幅超过9%的个股达1700余只,占挂牌公司的50%,市场的惨烈程度由此可见一斑。


  事实上,在国庆长假后的首个交易日,A股也出现了大幅下跌的一幕。由于国庆长假期间,境外市场出现普跌现象,同样导致A股出现了大幅下跌。而从本周A股前后出现的两次大跌看,显然背后不无非理性的成分在内。但这就是市场。


  此次股市再现大跌走势,实际上也说明A股与境外市场的关联性越来越强。在2002年QFII没有进入A股市场之前,A股基本上是不受境外市场走势影响的,而是呈现出很强的独立性。而在外资纷纷进入A股,且A股不断推进国际化、对外开放程度日益加深的情形下,特别是沪深港通开闸,以及A股成功“入摩”后,这一格局已经发生了变化。而且可以预期的是,在今后会有更多外资进入A股市场,且外资持股占比进一步提升之后,A股受境外市场的影响程度会更大。


  同样是大幅下跌,但A股与境外市场又有明显的不同。比如美国市场,自2010年以来,美股牛市已经持续了9年,且不断创出历史性高点,期间并没有出现像样的调整。因此,即使是此次大跌,其指数仍然高高在上。而A股从2015年算起,已经“熊”了三年多,步入2018年后更是绵绵下跌,美国的大跌可看成大涨后的回调,而A股的大跌则是一个创出新低的过程。从下跌幅度上看,A股下跌幅度明显比美股大得多,除了上证指数下跌5.22%外,深成指跌幅达6.07%,创业板跌幅6.30%。仅仅从跌幅上看,A股投资者出逃意愿更强烈,也显得更为恐慌。


  但是,在上证指数跌破2700点的背景下,投资者不计成本夺路而逃,个人认为也有值得商榷之处。一方面,许多个股估值处于低位,已经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股市的大跌,其实也存在“错杀”的可能。另一方面,从宏观上看,虽然近几年GDP增速下滑,但也不支持股市如此低迷,更不支持股市出现连续的暴跌现象。


  如果把上证指数下跌3%作出股市暴跌的衡量标准,算上本周四,则今年以来上证指数产生了六次暴跌走势,分别为2月6日与9日、3月23日、6月19日,以及10月8日与11日,其中的每一次大跌,都对市场人气与信心打击极大。


  自2008年全球性金融危机之后,欧美主要市场、亚太的日本与韩国以及我国香港股票市场,其指数都曾创出10年来的新高,而A股市场休说上摸2007年的历史性高点,如今甚至还跌至2600点以下,如此低迷的表现,无疑应该引起我们的深思。


  在资本市场,信心比黄金更重要。投资者对市场是否有信心,与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与投资者保护有关,显然也与A股是否是一个适合投资的场所关系密切。但我们的市场,更注重市场的融资功能,而常常忽视了其应具备投资功能的属性,这是导致投资者对市场没有信心的最根本性的原因。个人以为,如何将A股打造成为一个融资功能与投资功能兼顾的市场,是监管部门必要直面的话题。如此,我们的市场才会真正迎来希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