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看起来很美好?股份回购亦是一把“双刃剑”

  日前,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三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而在此前,公司法修正案草案获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在修订以前,公司法关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主要存在三个方面的问题,包括允许股份回购的情形过窄,已不适应市场发展需要;程序复杂繁琐,不利于提升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不够规范等。如今,随着修正案草案的通过,这些问题基本上都得到了解决。


  修正后的《公司法》明确了六种股份回购情形,一是减少公司注册资本,二是与持有本公司股份的其他公司合并,三是将股份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四是股东因对股东大会作出的公司合并、分立决议持异议,要求公司收购其股份,五是将股份用于转换上市公司发行的可转换为股票的公司债券,六是上市公司为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其中,第五种与第六种情形为此次新增,而最受市场关注的则为维护股东权益。


  对公司法股份回购的条款进行修订,既是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需要,客观上也有市场维稳方面的要求。国庆长假后,沪深股市持续大幅下跌,在证监会公布的六大措施中,其中就包括股份回购的举措。


  公司法修正案草案审议通过后,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如据不完全统计,28日晚间就有多达41家上市公司披露股份回购、提议或最新进展的公告,涉及金额上限达167亿元。而在29日晚,中国平安发布公告称,将酌情及适时回购公司公开发行的境内、境外股份,回购总额不超过公司发行总股本的10%。如果按最高10%的比例测算,中国平安最高回购金额有可能超过千亿元的规模,也将远远高于美的集团的40亿元与陕西煤业的50亿元,或成为史上最壕的回购方案。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股走出一轮长牛行情。2013年4月之后,道指开始不断刷新高点。美股之所以产生长牛走势,其中一个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即为上市公司的股份回购。如自2009年以来,美股牛市已持续近10年时间,这在全球资本市场上也是非常罕见的。从根本上讲,美股这轮长牛的最大买家即是上市公司本身。以美股标普500指数为例。从2009年1季度至2018年1季度,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上市公司累计回购自身股票总金额达到了4.23万亿美元,也为标普500指数不断向上拓展空间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另外,像美股苹果公司股价表现不俗,除了其骄人的业绩外,苹果公司频频实施股份回购功不可没。


  A股要想走出美股那样的长牛行情,基本上是不可能的。A股的上市公司大都是为了圈钱而来,为了股份套现而来。如果不是因为涉及到大股东或实控人的股权质押问题,许多上市公司是不会主要回购股份的,这也是为什么诞生近30年了,A股上市公司回购股份较少的一个原因。此外,对于上市公司而言,回购股份需要其有充足的现金流,需要具备一定的资金实力,在不影响日常经营活动的情形下,才可用富余资金回购股份,但很显然,对于多数上市公司而言,是没有这个实力的。因此,A股的股份回购,也只能出现在少数上市公司身上。


  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无形中会对股价起到支撑作用。但股份回购,其实也是把“双刃剑”。根据此次的修正,回购的股份可用于员工持股计划或者股权激励,可以因维护公司价值及股东权益所必需回购股份。在上市公司回购股份时,对于提振市场信心,支撑股价等方面的作用不容置疑,但像用于员工持股计划、股权激励的股份,最终还需要通过二级市场套现,而


  为了维护股东权益而回购的库存股份,如果不是为了减少注册资本,其出路同样在二级市场,那么,一旦这些回购的股份抛售,就会对二级市场形成巨大的压力。特别是,当回购的股份数量足够庞大时,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压力可想而知。


  因此,上市公司回购股份,对投资者最有利的莫过于减少注册资本。减少注册资本,上市公司总股本变小了,相应地会提升每股的收益水平,提升上市公司的投资价值。而且,总股本变小了,二级市场流通的股份也会减少,会减轻今后股价上涨的压力。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