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ST长生强制退市但警钟仍须长鸣

  日前,*ST长生公告称,收到深交所强制退市事先告之书,因上市公司触及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相关规定,深交所拟对该公司实施重大违法强制退市。从以往的案例看,在收到交易所的强制退市事先告之书后,*ST长生的退市已是板上钉钉。


  *ST长生疫苗造假案发背后虽有偶然性的因素在内,但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该企业如此作为,阴沟里翻船是迟早的事件。针对*ST长生的恶劣造假行为,中国证监会于今年7月份对上市公司退市制度进一步完善,对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生态安全、生产安全和公众健康安全等领域的重大违法行为采取强制退市措施,*ST长生也因之成为涉及“五大安全”重大违法行为退市第一股。


  不作死就不会死,*ST长生遭遇退市的命运,完全是其咎由自取的结果。药品事关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与生命安全,事关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企业本应生产出合格的产品来承担社会责任,但*ST长生眼里只有利益,只有自身利益的最大化,这样的上市公司,不将其逐出资本市场,又哪有什么公平可言?


  随着近年来证监会对上市公司退市机制不断完善,像欺诈发行退市第一股、重大信息披露违法退市第一股、主动退市第一股、面值退市第一股等均已诞生,如今,随着*ST长生的退市,市场上又出现了涉及“五大安全”退市第一股。但是,*ST长生的退市,显然又不仅仅只是产生了又一个“第一股”那么简单。事实上,该上市公司的退市,背后的警示意义是不言而喻的。


  上市公司退市后,虽然可以实现重新上市,但像长航油运这样堪称重新上市神话的故事,今后并不可能发生在*ST长生身上。根据该上市公司的违法事实,其药品生产许可证不仅被药监部门吊销,并且还被处以91亿元的巨额罚没款。而截至2018年3月底,该公司总资产46.8亿元,净资产40.1亿元,已明显资不抵“债”。91亿元的罚没款,是上市公司不可承受之重。


  *ST长生的退市,对于所有上市公司而言都要引以为鉴。否则,如果上市公司出现重大违法行为,那么就很有可能步*ST长生的后尘,与资本市场彻底“诀别”。反过来讲,一家上市公司只有守法经营,勇于承担企业的社会责任,保护好其投资者的利益,这样的企业才会受到投资者的尊敬。而随着证监会不断完善退市制度,今后对于上市公司的监管会更加严厉,上市公司在其他方面的违法行为,或损害投资者利益的行为,都有可能导致其退市。


  另一方面,对于*ST长生的投资者来讲,损失将是非常严重的。其一是在疫苗造假未曝光前买入股票的投资者,由于事件曝光后股价持续“一”字跌停,投资者是不可能全身而退的,这些投资者虽然遭受了损失,但由于上市公司被延迟巨额罚没款,*ST长生是没有能力赔偿其投资者的。另外,由于*ST长生并非欺诈发行退市,并不适用券商的先行赔付机制。


  其二,在11月19日*ST长生停牌前,该股曾连续七个交易日涨停。对于一只存在巨大退市风险的股票,市场的投机活动堪称猖獗。不过,随着该股的停牌,以及深交所对上市公司采取强制退市措施,*ST长生后市走势是堪忧的,参与投机的资金同样将遭遇惨重的损失。如果说事件曝光前买入的投资者还存在赔偿的希望的话,那些在停牌前进行投机的资金,是没有任何补偿可能的。这也意味着,这些投资者最终将可能遭遇血本无归的命运。


  *ST长生的退市,也是继欣泰电气的欺诈发行、博元投资的重大信息披露违法之后,第三家因重大违法行为被强制退市的上市公司。事实上,目前市场上存在重大违法行为的上市公司并不在少数,但由于制度本身的短板,许多上市公司并没有受到应有的惩罚,该退市的没有退市,该赔偿投资者的没有赔偿,这样的格局无疑是需要改变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