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将意味着什么?

  日前,深交所、上交所、港交所联合发布的通知显示,三大交易所已就不同投票权架构公司纳入港股通股票具体方案达成共识。接下来,三交易所将抓紧制定相关规则并向市场公布,预计于明年年中生效实施,这也意味着小米、美团点评明年有望成为港股通标的。


  自内地与香港股票市场交易互联互通机制开闸以来,香港市场的北上资金与内地市场的南下资金纷纷进入对方市场开展投资活动,且交投活跃。比如有统计数据显示,自互联互通机制开闸以来,北上资金净流入金额达到2600多亿元。如此巨额资金进入沪深股市,在见证A股对境外资金吸引力的同时,客观上也有助于市场的稳定。


  如今的互联互通机制与原先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不仅内地与香港市场的监管部门制定了相关的规章制度,为互联互通机制保驾护航。而且,沪股通及深股通每日额度均由原来的130亿元分别调整为520亿元人民币,沪港通下的港股通及深港通下的港股通每日额度由原来的105亿元分别调整为420亿元人民币。额度的大幅扩容,将为A股入摩、入富,以及纳入更多指数后的资金进出提供了方便,也将使这一渠道更为畅通。


  目前在港交所挂牌的同股不同权的内地公司只有小米与美团点评这两家。按照互联互通机制安排,南下港股通的合格股票名单由沪深交易所宣布,北上沪股通及深股通合资格股票名单则由港交所宣布。小米与美团点评在港交所挂牌后,此前由于三大交易所之间没有形成共识,因而小米与美团点评并没有成为港股通的标的股票。


  小米与美团点评由于其同股不同权的AB股权结构,与其他上市公司是有区别的,体现在投票权上的内部人控制问题、投资者保护问题等尤其受到关注。即使两家企业最终成为港股通标的股票,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这一问题同样值得重视。


  港股通标的股票纳入同股不同权公司,既体现出两地市场的进步,也是互联互通机制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个人以为,同股不同权公司纳入港股通,有多个方面须引起注意。


  无论小米还是美团点评,都是新经济企业,两家企业设置同股不同权的股权结构,客观上也与其是新经济企业有关。近年来像阿里巴巴等多家新经济企业纷纷赴境外上市,这些企业的实体在国内,市场在国内,盈利来自国内,由于赴境外上市,国内投资者是无法分享其发展成果与红利的,这对国内投资者也不公平。小米等新经济企业成为港股通标的,解决了国内投资者无法投资境外上市的新经济企业的问题。对于港股通而言,为国内投资者增加了投资标的。


  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也为今后科创板的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沪股通树立了样板。设立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大制度创新,根据上交所相关负责人透露出来的信息,科创板将提高对企业盈利、同股不同权的包容度,这表明今后同股不同权企业在科创板挂牌是完全可能的。有了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的成功经验,今后科创板的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沪股通将要少走许多弯路,也要方便快捷得多。


  另一方面,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将会增强其股份的流动性,对股价形成正面效应。对于今后在科创板挂牌的同股不同权企业而言,同样具有积极意义。根据证监会中小投资者通过购买公募基金参与科创板投资的建议,科创板将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由于将设置资金门槛,中小投资者或无缘直接投资科创板,这必将对科创板的流动性产生影响。如果科创板同股不同权企业能纳入沪股通,不仅能增强其股份的流动性,也能更加活跃科创板的交投氛围,这对科创板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同股不同权企业纳入港股通,从长远的角度看,既利于香港市场,利于国内投资者,今后也会利于科创板与内地市场,将是一个“多赢”的结局。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