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A股再次熊冠全球症结在于市场利益分配不均

  2018年已成过去。过去的一年,A股三大指数上证指数、深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在全球主要资本市场中的表现垫底,也再次熊冠全球。此外,2018年沪深股市总市值缩水14.45万亿,按照1.45亿投资者测算,人均亏损9.66万元。2018年的股市,有惨不忍睹来形容一点也不为过。


  对于A股市场而言,熊冠全球早已不算什么新闻了,此前就曾多次出现过。比如2008年上证指数跌幅高达65.39%,而当年金融危机发源地的美国市场,道指与标普的跌幅都没有超过40%,其表现竟然比A股强得多。此后的2010年至2012年连续三年,以及2016年,A股的表现频频熊冠全球,再加上2018年,可以说熊冠全球对A股而言已成常态。


  中国宏观经济的发展,其实并不支持股市的如此表现。自中国资本市场诞生以来,特别是近10多年以来,我国GDP增速一直在全球保持前列,但股市的表现却一直较为糟糕。比如牛“短”熊“长”是A股的一大特色,牛市往往来得快,去得也快,而熊市却非常的漫长。再如,股市应该是宏观经济的“晴雨表”,但A股“晴雨表”的功能并没有得到有效发挥,反而常常呈现出背离的态势。


  目前A股正处于新兴转轨阶段,这一特性也决定了我们在制度建设、市场监管以及投资者保护上还存在不小的短板。而且,即使沪深港通早已开闸,继入摩入富之后,A股还将在今年的9月23日正式纳入道琼斯标普指数,沪伦通的开闸也指日可待,甚至沪纽通也已被提及,但这一切只能说明A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的影响力的提升,说明A股已得到境外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的认可,并不能说明A股已经走向成熟,不存在任何的问题。


  实际上,A股牛“短”熊“长”的特色,以及频现的熊冠全球的走势,都早已凸显出这个市场的不正常之处,也说明市场存在着某种没有理顺的问题。在2005年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没有启动之前,股权分置曾被认为是“万恶之源”,市场上所出现的一切问题,最终都会指向股权分置。如今,A股已实现全流通,股权分置早已成为历史,但股市牛“短”熊“长”依旧,并且还常常“派生”出熊冠全球的走势,从这个意义上讲,股市的问题,应该是内生性的。


  牛“短”熊“长”也好,还是熊冠全球也好,个人以为,产生这些问题的根源在于市场利益分配的严重不均,这才是问题的本质。在A股市场中,散户已经不再称之为“散户”,而是称之为“韭菜”。韭菜就是用来割的,而市场每一次利益分配的过程,客观上也是“割韭菜”的过程。


  比如新股发行上市,上市公司从市场上融到资金,当然是赢家。新股上市后,由于“新股不败”神话的上演,新股的涨幅往往都非常可观,而当新股涨至高位时,最终的接盘者基本都是散户,也就是我们演说的韭菜。韭菜的利益,无形中被转移至上市公司,以及那些中签者身上。高位接盘的散户,往往落得要么套牢,要么割肉的命运。


  再如限售股的解禁套现。限售股无论是通过二级市场竞价减持,还是通过大宗交易的方式减持,二级市场才是其最终的归宿。限售股套现后又“流通”到了谁的手中呢?毫无疑问又是市场中的“韭菜”。限售股成本一般都非常低,通过减持后,持有股份者获利巨大,韭菜接盘后能从中盈利的往往是少数。即使有韭菜从中获利了,也会转移至其他的韭菜手中。因此,限售股减持套现,韭菜同样完成了向限售股持有者的利益输送。


  股市中利益分配不均的例子真的是太多了,简直数不胜数。当市场利益向利益集团,或者只向特定群体进行流动或集中时,必然会伤害到其他市场参考者的利益,并导致其信心的缺失,最终会反映到市场走势上。


  要防止市场利益分配不均现象的发生,就必须保护好韭菜的利益,这也是监管部门经常提出的要切实保护好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利益的根本原因。如果“韭菜”经常遭遇被割的命运,熊冠全球的悲剧就会再次重演,不以任何人的意志为转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