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步入“技术性牛市”但防范风险之弦不能松

  2018年A股市场阴云密布,沪深股市也几乎是从年头跌至年尾,期间甚至连像样的反弹也没有。不仅如此,上证指数还连续击穿多个重要点位。休说3000点的整数关口,就连2016年的2638点的“熔断底”也被击穿。实际上,2018年股市的持续下跌,是2015年5178点调整以来的延续。


  但步入2019年以来,A股市场风云突变。像上证指数从2440点开始启动,一波反弹行情悄然而至。特别是猪年春节后的市场表现更是强劲,不仅股指出现大幅上涨,而且成交量配合得非常的理想。这样的态势,为股指进一步向上拓展空间奠定了基础。而截至2月25日收盘,上证指数已站上2960点,沪深股市成交量亦罕见地突破了万亿大关。这在近几年来是非常罕见的。


  由于2019年宏观经济面临着下行的压力,因此,对于2019年的股市,许多人其实并不看好。更多的市场人士认为,2019年的市场将是一个震荡筑底的过程,牛市的启动时间将会在2020年。但也有券商认为,2019年将是A股第五轮牛市行情的起点。更乐观的则是前海开源基金的杨德龙。杨德龙认为,继楼市的“黄金十年”之后,股市也将迎来“黄金十年”。虽然杨德龙所指的“黄金十年”并非所有的个股的“黄金十年”。但“黄金十年”的说法,客观上还是非常吸引市场眼球的。


  不管2019年是否为牛市的起点,也无论A股市场是否会迎来所谓的“黄金十年”,从上证指数的涨幅看,从2440点至2961点,涨幅已超过两成,股市已步入“技术性牛市”。但对于目前的劲爆行情,我们仍然只能认为是反弹,而并非反转。至于是否属于反转行情,是否真的步入牛市行情,个人以为还需要观察。


  从此轮反弹行情看,以券商股为代表的金融股无疑是反弹的急先锋。此外,像5G概念、云计算、人工智能、大数据、OLED等概念股,其表现同样不俗。而且,从整体上看,此次的反弹,市场呈现出普涨的格局。


  此次沪深股市出现幅度超过20%的反弹,无疑是非常振奋人心的。市场产生的财富效应,不仅会让曾经深度套牢的投资者出现解套的机会,也会让许多投资者享受到股市大涨的盛宴。另一方面,股市的大涨,对于提振整个市场的信心方面,同样将是大有裨益的。更重要的一点还在于,如果市场信心得到有效恢复,那么,目前股市的反弹最终演绎为反转也将是非常有可能的。


  股市的强劲上涨,固然令投资者感到非常的鼓舞。但对于投资者而言,绝不可好了伤疤忘了痛。个人以为,当股市处于熊市阶段时,投资者需要防范市场的风险,在股市行情向好的情形下,投资者防范风险之弦同样不可松。股市投资,资金的安全应摆在第一位,盈利才是第二位的。


  对于目前的行情而立,首先需要防范大盘回调的风险。基于目前的行情是反弹而并非反转的判断,投资者控制好风险是非常有必要的。2015年下半年以来的持续下跌,许多投资者是经历了股市低迷与持续下跌的煎熬的。由于股市上涨已超过两成,一旦反弹结束,那么将面临着调整,甚至不排除熊市继续的可能。如果此时投资者被套在高位,后果可想而知。


  其次,在历经普涨之后,个股走势会面临分化,因此也需要防范个股回调的风险。去年10月份以来,沪深股市表现最为火爆的股票非东方通信莫属。截至2月25日,该股已从去年10月份的3.7元,上涨至33.70元,涨幅超过8倍。而该股的业绩则乏善可陈,去年三季报显示,其实现每股收益0.061元,是一只不折不扣的绩差股。显然,从市盈率的角度分析,该股股价泡沫严重,当然也隐藏着巨大的风险。类似东方通信的个股并不少,像这样的股票,一旦产生高点,高位买入的投资者将可能遭遇较长时间套牢的命运,个中的风险是不言而喻的。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