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任组长,你对投资者保护有信心吗?

  在上周五举行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常德鹏表示,为进一步加强对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组织领导,证监会在总结投资者保护工作经验基础上,成立了投资者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下称“投保小组”)。在目前证监会的组织机构中,已下设投保局,专门负责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工作,此次又成立投保小组,因而格外引起关注。


  根据媒体的报道,投保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就设在投保局。投保小组组长为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副组长为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小组成员则包括证监会各相关业务部门及系统单位主要负责人。易会满亲自担任投保小组组长,既说明证监会对于投资者保护工作的重视,也说明做好投资者保护工作并不容易。


  根据中登公司的数据,目前A股市场的投资者已达1.47亿,其中高达95%的投资者资产低于50万元,亦即95%的投资者为中小散户。中小散户是A股市场中最弱势的群体,是合法权益常常没有保障的群体,也是最需要得到保护的群体。


  对于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目前从制度上已建立起一套体系。除了证券法、公司法与刑法外,早在2004年,证监会就发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2013年,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首次在国务院层面系统构建了保障投资者知权、行权、维权的投保制度体系。2016年,证监会发布实施《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同年与最高法联合发布《关于在全国部分地区开展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试点工作的通知》。去年11月,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工作全面向全国推开。此外,对于上市公司欺诈发行的违法行为,证监会还推出了保荐机构的“先行赔付”机制。


  而在对于违规违法行为的打击上,证监会与沪深交易所也是毫不手软。证监会2018年监管成绩单显示,证监会2018年全年作出行政处罚决定310件,同比增长38.39%,罚没款金额106.41亿元,同比增长42.28%,市场禁入50人,同比增长13.64%。特别是罚款金额超过百亿元大关,这在此前是不可想象的,客观上也说明了监管部门对于违法失信行为“零容忍”的态度。对违法失信行为“零容忍”,既是出于对市场的保护,也是对投资者的一种保护。


  在当前的A股市场,存在两大难题,即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与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保护成为“老大难”,既有制度建设方面的原因,也有市场监管方面的原因。制度建设方面,目前无论是公司法、证券法还是刑法,对于违规违法行为的惩罚,客观上讲都达不到“严厉”与“严惩”刺字。比如常常遭到诟病的信息披露违规问题,对上市公司的顶格处罚只有60万元,对于个人的最高处罚只有30万元。相对于违规者从市场上窃取的巨额利益,30万元、60万元根本不值一提。再如操纵市场问题。受伤的往往都是中小投资者,而且还常常出现国库增收,中小投资者利益受损的状况。这显然是非常不公平的。


  市场监管方面,缺失或缺位已成常态。前几年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现借助高送转大肆减持的案例,这一现象在出现几年后才受到监管部门的重视,并出台措施进行规范。虽然也属于亡羊补牢的行为,但对投资者造成的伤害却已无法挽回。


  此次易会满担任投保小组组长,在投资者保护上能有多大的起色,取决于多个方面。其一,证券法的修订能否早日完成。证券法修订的一大看点即为能否大幅提高违规成本,如果证券法修订能早日完成,且能大幅提高违规成本,在投资者保护上,背后的意义是不言而喻的。其二,与司法部门的配合能否更进一步。在打击违规违法行为方面,证监会与公安、法院等司法部门的配合是非常重要的。从目前的态势看,结果差强人意,显然也有进一步强化的必要。特别是,最高法应早日出台诸如内幕交易、操纵市场的司法解释,以为投资者维权提供法律方面的依据。其三,监管部门自身的监管行为。曾经,监管部门表态称,对个股股价的表现,“有异动必有严查”,但后来只成为了一句口号。A股市场上,有异动的个股并不少,但遭到严查的却少见。个股股价异动,其实是一种不正常的现象。背后或有内幕消息泄漏,或有操纵市场的违规行为,实行严查本身是应有之义。


  个人以为,易会满担任投保小组组长后,证监会对于投资者保护工作会更加重视,投资者保护工作会有所起色。但总体而言,中小投资者保护不力的格局短期内不会改变。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