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不可不防,格力电器股权转让会产生哪些方面的风险?

  停牌五个交易日后,格力电器发布了格力集团拟通过公开征集受让方的方式协议转让15%股权的公告。格力电器称,股权转让完成后,其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可能将发生变更。此前,有券商发布研报认为,格力电器股权如果朝市场化变更,将有利于提升其经营活力。


  格力电器是A股市场上的一只优质白马股,也是只名副其实的“现金奶牛”。不仅业绩非常出色,且自上市以来,其股价基本上一直处于上升通道中,这对于常常产生大起大落走势的A股来说是非常罕见的。而且,格力电器也堪称价值投资的典范。整体而言,A股投资者对于价值投资并不认可,但格力电器等上市公司的表现,说明价值投资在A股还是有市场的。


  根据公告,格力电器15%股权转让对价为413亿元左右,这并不是个小数目。此次大股东格力集团欲转让15%的股权,也让市场产生了两大疑问。一是,谁最终会成为接盘方。格力电器的实际控制人为国资委,如果其股权转让是在国资系统内完成,那么就无须征集受让方,直接划转就行了。因此,广东省内国资系统不可能是接盘方。目前市场传闻的接盘方包括董明珠与格力经销商结盟、阿里巴巴、富士康等,另外或存在其他的潜在接盘方等。格力集团既然欲转让15%的股权,接盘方或已经有了眉目。


  二是格力电器董事长董明珠的去留问题。从2012年至今,董明珠一直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职务,在董明珠的带领下,近些年来格力电器发生了非常明显的变化。此次格力集团转让股权,在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可能发生变更的情形下,董明珠是否能继续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的职务,同样令人关注。


  应该说,对于格力电器而言,多年来人员保持基本稳定,业绩稳步提升。如果大股东欲转让股权,导致上市公司发生变化的,将不仅仅只是控股股东与实际控制人发生改变这么简单。个人以为,格力集团转让上市公司的股权,或为格力电器带来多个方面的风险。


  风险一,股权分散引来“野蛮人”的风险。格力电器2018年三季报显示,第一大股东格力集团持股18.22%,背后闪现格力经销商身影的河北京海担保持股8.91%,香港结算、证金公司、前海人寿分别持有7.86%、2.99%、1.92%股权,位列第三、第四、第五大股东;位列第十大股东的董明珠持有0.74%。由此可见,即使格力集团没有转让股权,格力电器的股权也呈分散的态势。一旦股权转让完成,格力集团持股将下降至3.22%,格力电器的股权将更加分散。由于格力为优质白马股,股权分散更容易引来“门口野蛮人”。


  风险二,董事会或产生争夺控制权与话语权的风险。在目前格力电器的董事会席位中,格力集团占据四席,河北京海担保占据两席,另三席为独立董事席位。格力集团转让股权后,持股虽然下降至3.22%,但仍然保持了董事的提名权。一旦新控股股东与原股东方产生矛盾,或其他股东方欲提升在董事会上的话语权,由于控股股东持股亦不过15%,那么就有可能在董事会上产生争夺话语权的闹剧。比如,如果格力集团、河北京海担保与董明珠结成一致行动人关系,其持股就达到了12.87%,足以对持股15%的控股股东形成挑战。


  风险三,核心团队流失的风险。格力电器能有今天的辉煌,董明珠及其核心团队功不可没。如果董明珠与经销商结成利益联盟而成为15%股权的接盘方,那么将不会存在核心团队流失的问题。如果新股东上位后,董明珠不再担任格力电器董事长职务,是有可能影响到核心团队的稳定的。一旦格力电器核心团队流失,对格力电器的公司治理、经营业绩等多方面都有可能产生负面影响。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