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300亿资金“不翼而飞”,会计差错不可成免责“护身符”

  4月29日晚,康美药业发布了2018年报。在发布2018年报的同时,康美药业还公布了一份关于《关于前期会计差错更正的公告》,修正2017年报中的部分数据错误。从修正后的数据对比看,康美药业有300亿元的货币资金“不翼而飞”。


  根据上市公司披露的更正公告,康美药业在采购付款、工程款支付以及确认业务款项时的会计处理存在错误,且在核算账户资金时存在错误。经过更正后,康美药业2017年货币资金从341.51亿元骤降至42.07亿元,存货从157.00亿元暴增为352.46亿元。除此外,基本每股收益从0.78元降至0.39元。因此,康美药业不仅是虚增300亿元货币资金的问题,也存在虚增利润的问题。


  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2018年12月28日,康美药业被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康美药业财务数据被质疑最多之处是“大存大贷”问题。所谓“大存大贷”,是指企业存款余额和贷款余额都非常高。这显然不符合商业逻辑,因为一方面企业需要支付高额的财务费用,同时账上却保留大量“闲置”现金。比如康美药业2018年半年报显示,其货币资金余额为399亿元,同时有息负债高达347亿元,呈现出“双高”的格局,也凸显出背后的不正常。


  披露会计差错更正公告,这在当前的资本市场上已成一种常态。实际上,每年沪深股市都有为数不少的上市公司会披露类似公告,以对前期财务数据进行追溯调整。但在上市公司出现“会计差错”的背后,却不乏因为某种不可告人的目的而实施财务造假的可能。最典型的案例为上海物贸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间通过连续造假的方式,累计虚增利润2.66亿元,并将这四年隐瞒的所有亏损全部体现在2012年报中,结果导致上海物贸出现连续五年财务造假的状况。如果上海物贸2008年至2011年能客观真实地披露年报,那么该上市公司将因为连续四年亏损而被强制退市。但因为造假,该上市公司反而规避了退市的风险。


  证监会虽然已对康美药业立案调查,但由于还没有调查结果出来,对于其所出现的会计差错,到底是属于偶然性的“会计差错”,还是属于“必然性”的财务造假,目前还没有定论。然而,由于300亿元资金并不是小数目,该上市公司是存在虚假陈述的嫌疑的。


  一直以来,对于上市公司出现的会计差错,要么是上市公司披露更正公告了事,要么是沪深交易所谴责一下了事。不过,随着上市公司会计差错的增多,以及涉及金额的越来越大,个人以为证监会引起足够的重视是非常有必要的。


  客观上,上市公司频现会计差错,一方面是其不重视定期报告披露的表现,也是其不重视信息披露的表现。另一方面,也与违规成本低,监管部门没有强化个中的监管有关。个人以为,会计差错绝不可成为上市公司在信息披露方面免责的“护身符”。


  具体到康美药业而言,由于2017年报虚增货币资金与虚增利润,并且金额巨大,已经涉嫌构成重大信息披露违法。根据《关于修改〈关于改革完善并严格实施上市公司退市制度的若干意见〉的决定》,上交所应对该上市公司作出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的处罚。


  对于会计差错,到底是由于人员素质、能力或认知偏差造成的,还是主观造假导致的,目前并没有评判标准。个人建议,对于财务数据增减幅度达到20%的会计差错,除了应对上市公司的责任人员进行处罚外,审计人员同样也应承担责任。此外,对于上市公司及董事长也须进行严厉问责,如果属于严重财务造假的情形,建议启动强制退市程序。与此同时,因会计差错导致投资者利益受损的,上市公司也须承担赔偿责任。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