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开市在即,新股挂牌初期平稳运行是关键

  7月5日,上交所发布消息称,经过8个多月高效有序的精心筹备,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的条件基本具备,时机已经成熟,将于7月22日举行科创板首批公司上市仪式。首批挂牌公司数量将为25家。这表明,半个月后,科创板将迎来开市,我国多层次市场架构得到进一步完善。


  一系列时间日期让我们见证了什么是科创板速度:去年11月5日宣布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今年3月22日首批9家公司获受理,6月13日举行科创板开板仪式,7月22日首批公司挂牌。个人以为,科创板作为A股市场的新生事物,挂牌初期能否平稳运行须引起格外的重视。


  科创板首批挂牌公司达到25家之多,上交所显然是吸取了当年中小板与创业板的经验与教训。2004年6月25日首批中小板公司挂牌,由于只有8家公司,结果8家公司几乎走出了相同的走势,均高开冲高回落,此后则连续跌停。深交所为了避免创业板重演中小板的悲剧,创业板首批挂牌公司达28家,事实证明,创业板首批公司的走势比中小板要平稳得多。因此,此次上交所在科创板一次性上市25家公司,防止科创板新股出现大幅波动的意图非常明显。


  事实上,多个方面的因素都会影响到科创板新股挂牌初期的平稳运行。首先,是科创板上市公司本身的特质。科创板挂牌企业定位于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由于技术进步与更新等因素,科创板企业因技术落后被市场淘汰是非常有可能,类似案例在A股已经出现。而且,科创板允许亏损企业上市,像这类未实现盈利的企业,今后也是存在失败的风险的。因此,投资科创板本身就隐藏着较大的风险,这也是科创板建立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制度的原因之一。


  其次,市场投机的特性。A股市场向来都有炒“新”的情结,这不仅表现在对于个股的炒作上,也表现在对于板块的炒作上。市场炒作新股自不必说,当年的中小板与创业板首批公司挂牌时,其实都曾遭遇到市场资金的炒作。而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真正意义上的“纳斯达克”,更基于科创板公司的特性,科创板新股上市后遭到市场的炒作应该不会太意外。而市场的炒“新”,对科创板新股挂牌初期的平稳运行无疑会产生影响。


  此外,科创板独特的交易制度,同样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原因。根据规定,科创板新股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自第六个交易日开始涨跌幅限制为20%。这也与目前沪深主板、中小板与创业板的交易制度形成较大的区别。科创板独特的交易制度,容易引发个股的大幅波动,也容易放大个股的交易风险,在极端情形下将更是如此,客观上并不利于科创板的平稳运行。


  证监会与上交所是按照“高标准、稳起步、严监管、控风险”的基本要求,来共同做好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各项准备工作。个中的“稳起步”,既包括健全各项制度建设上的稳起步,也包含科创板新股挂牌后的稳起步;其中的“控风险”。既包括控制好科创板企业本身所隐藏的风险,同样也包含科创板公司挂牌后股价波动产生的风险。对于科创板而言,首批公司挂牌初期的平稳运行就显得尤为重要,也会影响到科创板今后的发展。


  个人以为,首批科创板新股挂牌初期能否平稳运行,一方面与市场是否会大肆炒作有关。基于市场的炒“新”情结,科创板首批新股或会遭到炒作。这就要求监管部门进一步强化科创板投资的风险教育,强化投资者的“买者自负”意识,让投资者能够理性投资,而不是盲目追捧科创板新股。


  另一方面,上交所等监管部门有必要完善制度建设,强化对科创板首批公司挂牌初期的监管。利用大数据系统,对于科创板出现的异常交易行为严密监控,并及时对违规交易的帐户采取限制交易等相关措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