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瑞华所被立案调查,建立审计机构高进低出机制很有必要

  受涉嫌虚增119亿元利润的影响,为康得新提供审计服务的瑞华会计师事务所(下称“瑞华所”)已被证监会立案调查。对于瑞华所而言,落得如此结局,或许是早已“被注定”。


  根据证监会的调查,康得新2015年至2018年合计虚增利润达119.21亿元。此外,康得新连续4年的年报,还存在未披露控股股东非经营性占用资金的关联交易、未披露为控股股东提供关联担保、未如实披露募集资金使用等情况。


  但瑞华所对康得新2015年、2016年、2017年报均出具了“标准的无保留意见”的审计意见,仅2018年报出具的是“无法表示意见”。而此时康得新已深陷危机,证监会已于2018年2月份对其进行立案调查。显然,2015年至2017年瑞华所出具的审计意见,经不起现实的推敲,审计报告存在重大虚假记载。


  证监会认为,康得新所涉及的信息披露违法行为持续时间长、涉案金额巨大、手段极其恶劣、违法情节特别严重。而类似的财务造假案例,在A股市场上并不乏见。比如就在7月11日,獐子岛公告称,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及市场禁入事先告之书》,证监会通过调查认为,獐子岛2016年、2017年年报涉嫌财务造假,且金额巨大。


  A股市场频现财务造假的恶劣案例,上市公司及其高管等固然是罪魁祸首,但担任财务真实性把关人的审计机构,同样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因此,上市公司出现财务造假,审计机构往往难辞其咎。


  近些年来,监管部门加大了对审计机构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以大幅提高违规成本。比如因对登云股份2013年报出具的审计报告存在虚假记载,审计机构信永中和被没收业务收入32万元,没收违法所得188万元,并处以220万元罚款。鞍重股份“忽悠式”重组的审计机构利安达被没收业务收入150万元,并被处以750万元的罚款。


  从以往监管部门的处罚看,无论是对于审计机构还是相关责任人员,一“罚”了之的现象较为普遍。对于违规行为,罚款固然是必不可少的。但仅仅只依靠罚款,显然又无法改变目前市场的生态,无法改变某些审计机构不履行勤勉尽责职责的乱象。


  基于此,个人以为,建立审计机构高准入门槛与低出局门槛的机制是非常有必要的。就像企业要上市,须经历IPO的严格审核一样,审计机构从事证券业务,也需要跨过一定的门槛。《关于会计师事务所从事证券、期货相关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为审计机构从事证券业务设置了一定的门槛,但门槛明显偏低,这也是导致目前审计机构鱼龙混杂、层次参差不齐,以及审计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


  设置低出局门槛,则是要将那些出现重大违规行为,未勤勉尽责,并在市场上造成重大恶劣影响的审计机构与人员扫地出门,或撤销其从业资格,或禁止在不短于三年的时间内从事证券业务。对于违规审计机构的处罚,美国证监会的重罚值得我们学习与借鉴。因审计合伙人与与两家上市公司客户的高管私人关系过于密切,违反了证券法中审计应当遵守的独立客观原则,美国证监会(SEC)对“四大”之一的安永处以930万美元的天价罚款。因对中国旅程天下进行审计时涉嫌失职,美国会计师事务所EFP被SEC禁止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企业提供审计服务。这些审计机构付出的代价都非常巨大。


  对于审计机构而言,上市公司频现财务造假,或与审计机构的胜任能力有关,或与是否勤勉尽责有关,甚至也不能排除其职业操守方面的问题。无论是哪一方面的问题,审计机构都须付出应有的代价。资本市场“三公”原则是基础,但市场诚信同样非常重要。谁砸了市场诚信的牌子,监管部门就有必要砸了谁的饭碗。个人以为,建立低出局门槛机制,将能促使审计机构更加积极地履行职责,充当好把关人的角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