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史上最快ST股诞生,防范股市风险须从小处着手

  日前,丰山集团发布《关于公司股票交易实施其他风险警示暨公司股票停牌的提示性公告》,根据公告,该公司股票将于7月15日停牌1天,7月16日复牌并实施其他风险警示,A股股票简称由“丰山集团”变更为“ST丰山”。


  去年9月17日,位于江苏盐城的丰山集团在上交所上市,截至目前还不到10个月时间,公司就戴上“ST”的帽子。丰山集团因之成为A股市场最快戴上ST帽子的上市公司。而从A股历史看,被风险警示的上市公司,往往都是挂牌超过一年的,像挂牌不到一年就被ST的,丰山集团算是第一家。


  今年4月17日,上市公司就公告了唯一供热供应商凌云海热电因安全检测、检修,停止对外供热事项。而在6月29日的公告中,丰山集团曾表示,公司将积极推动相关原药产品的复产工作,预计不会出现《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规定的“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的情形。但由于供热公司无法在7月18日恢复供热,丰山集团原药合成车间无法恢复生产。


  丰山集团2018年报显示,原药合成车间生产的产品实现收入占当年合并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58.68%。由于占比较高,根据上交所《上市规则》的规定,出现“生产经营活动受到严重影响且预计在3个月内不能恢复正常”情形的,将被风险警示,丰山集团因之成为史上最快ST股。


  丰山集团被ST,此前毫无迹象,况且上市公司此前还有所表态。丰山集团被ST,无形中会影响到其股价走势。7月16日与17日,该股已连续两个交易日跌停。虽然相关车间停产属于临时性质,恢复生产的时间不可能太长,但由于上市公司已停产了数月,且停产对其业绩会产生影响,因此,丰山集团此次停产,对上市公司业绩与股价,都会产生负面影响。


  A股市场上演黑天鹅悲剧已成常态,也让投资者防不胜防。客观上,像丰山集团这样上市还不到一年的上市公司,即使是脑洞大开的投资者,也不会想到会被快速ST。除了丰山集团,近期A股市场康得新财务造假案、獐子岛财务造假案等的曝光,无不在市场上引发黑天鹅事件,像獐子岛股价就出现大幅下跌走势,也给投资者造成了不应有的损失。


  实际上,在丰山集团之前,最快ST纪录由ST天圣保持。ST天圣2017年5月19日登陆深交所中小板,今年4月29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离上市时间还不到两年。且该股上市后,股价下跌严重,也导致投资者损失严重,也上演了A股市场的另一种形式的黑天鹅事件。


  财务造假、上市公司高管违规(如新城控股)、临时停产、出现重大违法行为、业绩大幅下跌等,都会在市场上引发黑天鹅事件,也都会对投资者造成损失。个人以为,防范股市黑天鹅事件,可从多个方面着手。


  一是证监会发审部门把好审核关。像ST天圣出现黑天鹅事件,完全是当初把关不严所造成的结果。二是对于问题公司、垃圾公司坚决不碰。獐子岛多次上演“扇贝跑了”的闹剧,事实证明,所谓的“扇贝跑了”背后,其实还是有“故事”的。三是对于频频出现负面新闻的上市公司不持有其股票。负面新闻的背后,与上市公司的公司治理紊乱、内控机制缺失等方面是有关联的。这样的上市公司,也容易产生黑天鹅事件。四是对于长期不回报投资者的上市公司股票,坚决不买。这样的上市公司,股东回报意识淡薄,也常常不维护投资者的利益。而且,不回报投资者,某些上市公司也有财务造假的可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