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帐实不符案例频现,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迫在眉睫

  日前,科迪乳业发布公告称,因涉嫌违规违法,证监会决定对上市公司立案调查。科迪乳业到底涉嫌哪些方面的违规违法行为,还有待监管部门的调查与认定。不过,对于发生在该上市公司身上一系列非同寻常的现象,却也引发了市场的诸多联想。


  今年7月底,科迪乳业被爆出拖欠奶农1.4亿账款消息,随后其董事长失联传闻、公司停产、诉讼缠身、大股东爆仓及占用资金等事件发酵。按照上市公司针对奶农欠款一事的回复,目前,科迪乳业应付奶款合计为1.13亿元,2个月内正常奶款为7200万元,其余4100万元为到期未付。而今年一季报显示,科迪乳业帐上的货币资金高达17.70亿元。帐户上有巨资资金,却无法支付4100万元的奶农款,而且上市公司还出现了高达11.8亿元的短期借款,这显然不合常理。


  事实上,类似科迪乳业的一幕今年以来已出现多起。康得新2018年报显示其帐户有153亿元的资金,两只本息合计15.63亿元的债券却出现违约。辅仁药业今年一季报显示帐户上有18.16亿元的货币资金,但却爽约了6272万元的现金分红。此外,康美药业的一个“会计差错”,就能让300亿元的货币资金“不翼而飞”。


  显然,按照四家上市公司的年报,在相应的时间点,其帐户上都存有巨额的货币资金,但实际情况或并非如此。因此,上述四家上市公司均涉嫌帐实不符的问题。进一步讲,相关上市公司披露的年报等定期报告,或均存在虚假记载问题,或存在财务造假的问题。


  近些年来,监管部门对于上市公司的信披工作越来越重视,“以信息披露为中心”的监管理念逐渐成型,并付诸于监管实践。而且,对于上市公司每年披露的年报,都会进行相应的考核。而从近几年的考核情况看,总体披露质量较好。但即使如此,并不排除个中有害群之马存在。


  上市公司信披质量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不过,由于上市公司质量千差万别,公司治理良莠不齐,对信披的重视程度不一等方面的原因,出现信披违规甚至是财务造假等行为的并不乏见。而违规成本低,一“罚”了之,以及刑法缺位等亦是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另一方面,上市公司缺乏敬畏之心,没有敬畏市场、敬畏法治、敬畏投资者等,同样是诱发信披频现违规行为,并导致某些上市公司信披质量不高的根本原因。


  截至目前,康得新强制退市程序已启动,康美药业遭到了证监会处罚,而辅仁药业科迪乳业均遭到证监会的立案调查。但这几起案例的出现,也应该倒逼我们反思一下提升上市公司信披质量的问题。个人以为,就目前的情况而言,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已迫在眉睫。


  事实上,康得新、康美药业以及科迪乳业违规违法问题被曝光,背后不无其必然性的一面,但像辅仁药业如果不是因为分红“乌龙”,其所存在的问题或许至今还被蒙在鼓里,反过来又说明了提升信披质量的重要性。在此要问的是,市场上是否还存在其他更多的“康得新”、“康美药业”呢?


  个人以为,提高上市公司信披质量,需要把对信披违规行为的“零”容忍真正落到实处。像康美药业有预谋、有组织,长期、系统实施财务造假行为,由于其恶意欺骗投资者,影响极为恶劣,后果特别严重,对于这样的上市公司,没有强制退市,而是一“罚”了之,无疑是值得商榷的。


  由于证券法等法律法规存在短板,证监会在处罚违规违法行为时手脚常常被束缚。但对于上市公司的财务造假行为,现行的退市制度却是大有发挥空间的。对重大信息披露违法公司实施强制退市的规定,更犹如一把严惩信披违规、严惩帐实不符行为的利剑,只是看监管部门如何进行“开发”利用了。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