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有利于促进中介机构做大做强

  10月11日,证监会发言人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将在2020年逐步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货公司外商持股比例限制。逐步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表明资本市场对外开放的步伐进一步加快,虽然会增加国内券商、基金公司与期货公司的压力,但所产生的积极影响同样不可忽视。


  自2002年QFII被“请进来”之后,资本市场的对外开放逐渐深入。从QFII到RQFII、到沪深港通的开闸,再到全面取消QFII、RQFII额度限制,在我国资本市场不断发展的同时,对外开放程度进一步加深。事实上,在引入外资方面,我国资本市场也并非单纯地为二级市场带来增量资金,合资券商的设立便是最好的证明。早在1995年,首家合资券商中金公司就已经设立。截至目前,包括中金公司在内,合资券商已达到12家。


  而合资券商持股比例的提升,也历经了一个过程。在2012年以前,合资券商外资持股占比不得超过33%,此后又允许其提升至49%,2018年进一步松,允许外资持股达到51%,从而能够实现绝对控股。今年7月20日,国务院金融委决定将原定于2021年取消证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和期货公司外资股比限制的时点提前到2020年。此次证监会则规定了具体的时间节点。


  目前在A股挂牌的券商已超过30家,相对于只有一家期货公司挂牌,挂牌券商数量其实并不少。国内券商行业能有目前的成绩与规模,与监管部门的呵护,以及不断进行制度创新密切相关。实际上,15年前,国内券商行业曾经因在生存竞争压力下不惜铤而走险付出过沉重的代价。而即使是在目前,百余家券商的发展也是参差不齐,少数头部券商在IPO承销、成交额、净利润等方面,占据了整个行业的较高比重。而有些券商,则遭遇连年亏损,频频被证监会处罚的尴尬局面。类似的例子,在期货行业上也得到体现。


  虽然目前券商等外资持股占比已提升至51%,但全面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背后的意义并不一样。而且,外资参与国内市场的深度与广度的提升,不仅有利于市场机制的完善和市场成熟度的提升,也将有利于吸引更多外资进入市场,促进券商、期货、基金行业的发展,有利于券商、期货、基金公司的做大做强。


  个人以为,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能使国内券商公司、期货公司开阔视野。在外资无法实现控股的时代,内资在合资公司中发挥着主要的作用,而外资往往会被边缘化。客观上,也导致了多家合资券商中的外资纷纷撤资,这明显不利于资本市场的开放与招商引资。如此格局,也明显不利于国内券商学习外资券商的国际经验、差异化和相对高端的国际化产品和服务。


  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将有利于内外资的合理竞争,共同提升。外资券商在公司治理、内控机制、风险控制、产品开发等方面无疑更有经验,值得国内券商学习的方面并不少。但外资的进入,也需要面对中国资本市场的“特色”。外资券商的进入,将与国内券商形成一种竞争关系,双方在竞争中相互学习,以实现共同提高。


  而随着更多外资券商、期货公司进入中国资本市场,在竞争压力内,将倒逼国内券商、期货行业的兼并重组。在市场蛋糕只有那么大的情形下,少数尾部券商、期货公司等,最终被兼并收购将不可避免。如此,将利于国内券商、期货公司做大做强,以提升其核心竞争能力与抗市场风险的能力。


  而且,取消外资持股比例限制,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提升资本市场的影响力,同样有助于国内券商、期货公司的“走出去”。因此,取消外资持股限制,将产生多方面的积极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