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MSCI纳入科创板将产生积极影响

日前,明晟公司发布公告称,自2019年11月起,符合标准的科创板证券将可被纳入MSCI全球可投资市场指数。科创板今年7月22日才开市,时间只过去了80天,明晟公司即宣布纳入科创板个股,与当年A股“入摩”历时四年多的时间相比,简直有天壤之别。

实际上,早在今年7月19日,MSCI就表示,将会在11月的半年度指数评估前持续观察中国科创板,并提供进一步合格性评估在MSCI逐步加大A股扩容之时,科创板自然成为其不可错失的一部分。目前来看,明晟公司将科创板公司纳入MSCI指数,已开始兑现其当初的“承诺”。

MSCI是全球最大的指数编制公司之一,明晟指数(MSCI指数)更是全球投资组合经理采用最多的指数。除了“入摩”外,A股也已经成功“入富”与“入标”,纳入因子则分别达到15%、25%。

从A股“入摩”、“入富”、“入标”,再到此次明晟公司纳入科创板个股,实际上体现出中国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与吸引力的提升。而且,可以预见的是,随着明晟公司将科创板公司纳入MSCI指数,今后富时指数、标普道琼斯指数也纳入科创板个股将是水到渠成的事。

科创板作为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试验田”,也体现出其“特殊性”的一面。市场定位上,高新技术产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企业才可以在科创板挂牌,不符合这一定位的企业,将会被挡在科创板的大门之外。上市制度上,科创板设立了五套上市标准,亏损企业、尚未盈利的企业在科创板上市成为可能。交易机制上,科创板实行差异化的交易制度,虽然放大了科创板的投资风险,但挂牌前五个交易日不设涨跌幅限制,则利于资金的充分博弈;而20%的涨跌幅限制,也更有利于科创板个股的估值趋于合理。科创板多方面的独特性,或许是明晟公司能够早日纳入MSCI指数的一大原因。

明晟公司将科创板公司纳入MSCI指数,将产生一系列的积极影响。首先是能够为科创板带来一定数量的资金。A股“入摩”、“入富”、“入标”后,已为市场带来资金已是不争的事实。根据国金证券研报测算,A股纳入MSCI指数比例提升三步走,带来的被动增量资金规模按人民币计则分别约309亿元、284亿元、493亿元,合计为1086亿元。科创板公司纳入MSCI后,同样能为科创板带来增量资金。而且,随着纳入公司数量的增多,带来的增量资金也将更多。

其次,有利于在科创板倡导价值投资理念。科创板首批新股挂牌后,遭到市场资金的大肆炒作,从目前的走势来看,非理性的成分已经凸显,而科创板多家公司股价腰斩已经给出了最好的诠释。明晟公司纳入科创板公司,当然会是选择性的纳入,而不是所有的个股都纳入。只有那些业绩较好,成长性较佳的科创板公司,才会成为明晟公司纳入的目标,这明显有利于在科创板倡导价值投资理念。此外,明晟公司纳入科创板公司,也有利于进一步提升中国资本市场在全球资本市场的影响力,也更有利于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化进程。

但正如事物的两面性。明晟公司将科创板个股纳入MSCI指数,也会引发科创板个股的波动,事实上,在明晟公司宣布该消息的当天,科创板市场就出现整体躁动的现象。随着今后科创板公司正式纳入MSCI指数,或许也会引发市场的炒作热潮,这有可能放大科创板公司的投资风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