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铁塔智联三个月“联姻”十余伙伴 探索行业共享新模式

在推动自身从“通信塔”向“社会塔”的转变过程中,中国铁塔以行动与数据向外界证明了成效。日前,铁塔智联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铁塔智联”)与太平洋产险和商汤集团相继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作为中国铁塔推进行业共享而成立的全资子公司,铁塔智联从6月26日正式揭牌运营以来,以合作联姻方式先后与十余个伙伴建立了合作关系,业务版图进一步扩大,社会影响力不断加强。

  利用自身优势结盟TMT行业中有实力的伙伴在信息化和万物互联市场频频出击,铁塔智联不断为中国铁塔多元化和创新业务进行探路试水。不过,要想形成1 1大于2的效果,打造行业生态闭环是关键。


铁塔智联肩负使命,充满想象空间


  这家注册资本达到10亿元的新公司是中国铁塔加快“一体两翼”战略布局的一个标志,即以面向通信行业内的塔类与室分业务为“一体”,以面向社会的能源服务、跨行业站址应用与信息服务为“两翼”。中国铁塔因共享而生、靠共享创造价值,铁塔智联主要通过高效利用铁塔站址资源来拓展社会共享空间。

  铁塔智联在揭牌成立的当天,就现场发布了“智享”、“智联”、“智控”三大业务品牌,并推出了挂高、机房、数据采集,垂直行业信息化、设备托管监控、社会机房监控等产品体系。以智联品牌为例,官方称其主要依托中国铁塔的站址、监控等资源,面向环保、交通、安防、地下管道、公共建筑等垂直行业,提供信息化、一体化解决方案。

  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秘书长陈金桥对于铁塔智联这样评价:设施共享作为中国铁塔最核心、最基础的商务模式,通过四年多的发展实践证明了其显著的经济与社会价值。铁塔智联的成立是中国铁塔共享理念的进一步延展和深化,未来可通过专业化的运作,进一步提升母公司对主体资源的共享效益,从而为股东和自身创造更大价值。

  到目前,铁塔智联已在全国31个省市陆续成立省级子公司。


聚焦信息化和5G,打出跨界组合拳


  6月6日5G正式发牌揭开了中国5G时代的大幕。“4G改变生活,5G改变社会”,社会信息化和万物互联市场正处于风口之上。通过铁塔智联向社会信息化和万物互联市场突破,中国铁塔可谓是紧跟形势。

  首先,聚焦5G时代背景下最火爆的边缘计算、物联网等领域。从铁塔智联运营开始,就先后与迅雷网心科技、方正宽带、网宿、浪潮、启迪、金山云、长城宽带、均瑶科技、浙江鼎呈、智地信通、云引擎等十一家公司签约,针对物联网、边缘计算等领域展开布局。

  依托中国铁塔,铁塔智联进军5G市场,跟一般的厂商相比有三大方面的优势:一是资源优势,在中国铁塔的加持下,铁塔智联可以充分激发中国铁塔遍布全国、总量约197万座的站址资源,以及千万级社会杆塔资源;二是能力优势,铁塔智联可以充分利用中国铁塔集中统一的可视、可管、可控的智能监控平台,以及专业高效的建设和维护能力;三是保障优势,中国铁塔在技术标准、质量安全、组织体系等方面,能够给铁塔智联,全方位的品牌背书和支持保障。

  其次,瞄准5G时代各个垂直行业的信息化、数字化机会。铁塔智联成立伊始便与中国卫通、中交信通、华大北斗、东方通信、央广传媒等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站址资源租赁、智能监控、综合信息化解决方案等。


打造行业生态闭环,达到1 1>2


  5G的到来不仅仅是通信技术和通信标准的简单改变,而是通信基础架构和基础设施的底层逻辑、物理架构的根本性变革。在5G时代,单靠任何一个厂商一己之力都难以满足企业和用户的需求,强强联手成了必由之路。

  同时,TMT行业的合作尤其是战略级合作的话,合作的各方都会有一个基础的路径要走,这其中就包括:构建基础设施,打造技术平台和解决方案,推出行业和场景应用等。而且,往往这三者还是互相影响、甚至是互为因果的关系,所以要么他们彼此间是良性循环,要么彼此间是恶性循环。

  当基础通信运营商与TMT行业的先进技术、先进生产力的应用提供商相遇时,通过打造好良好的闭环生态,把双方的能力和资源整体“打包”,以垂直行业一站式整体解决方案的方式赋能给各行各业,才能过到1 1远大于2的效果。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