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百度14.43亿占投东软 To B能力决定未来市场地位

在To B赛道一度落后的百度,如今开启“倍速”模式。据《辽宁日报》报道,日前百度以14.43亿战投东软控股。这是继今年3月和5月份,百度先后注资东软医疗和东软集团后两方合作的扩大化。东软在智慧城市、健康与医疗大数据等领域处于行业领先水平。合作再升级说明之前的合作让双方看到了“1 1>2”的成果。而百度也将通过合作更快速广泛地服务B端企业,让其AI to B战略加速落地。

  毫无疑问,产业互联代表下十年互联网的未来。在发展迭代之际,如何抓住B端商机提升To B能力,决定了未来的市场地位。


To B赛道,百度按下加速键


  2019年或许是百度发力To B的元年,不止体现在其自身以人工智能工业化为目标,更是全面为To B补全生产要素。

  在本次合作中,百度CTO王海峰将出任东软控股董事。刚刚过去的9月2日,李彦宏发布内部信,宣布百度智能云与CTO体系高效融合。此举用意就是贯彻百度人工智能落地战略。

  东软控股在政府等行业耕耘已久。一方有技术,一方有渠道,双方的合作存在互补性,二次赋能东软已有基础的行业领域,从而加快百度人工智能工业化的目标。

  其实,在东软之前,百度智能云在产业智能化赛道上已经有类似的合作布局。今年3月1日,百度宣布战略投资国内领先的IT咨询服务商汉得信息,后者是国内成立最早、规模最大、经验最丰富的IT咨询服务公司之一,双方将在云计算、金融医疗等垂直业务拓展等方面展开深度合作。


“云 AI”成利器,加速产业智能落地


  百度在两年前开始聚焦AI,但是在战略上由于过度发力,没有掌握好原有核心业务与中长期发展目标之间的脉络和节奏。

  为了迎接AI工业化的潮流,2016年百度智能云就提出了“ABC”战略,将AI、大数据和云计算结合,帮助企业进行智能化升级。

  从百度今年以来与各产业大伽合作的轨迹可窥见百度的产业智能化落地策略:一边与自己就能To B的高质量企业作为合作重点一起搞(B2B2B),一边与直接对产业和企业输送AI能力(B2B),双管齐下推进产业化进程。

  而百度智能云在因此实现了市场“火箭跳”: 百度智能云营收在2019年第一季度同比增长133%,实现了连续两个季度的营收翻番。

  此外,其市场份额也在持续走高,美国权威市场研究机构Synergy Research Group发布的《2019年第一季度亚太公有云市场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在中国市场排名首次跻身前四。而在2018年第四季度,IDC报告显示,百度智能云当时首次进入市场前五。


  BAT齐聚To B市场,To B能力决定市场地位


  事实上,近年来随着C端红利的逐步消退,互联网巨头开始了对B端市场的迅猛发力。据相关统计,仅在2018年,阿里巴巴在To B领域投资了31笔,腾讯投资29笔,百度投资21笔,相较于AT,百度在频次和金额上稍有差距。

  数据显示,中国工商登记的企业数量接近3000万家,整体数量上超过美国,且仍在持续增加。中国B端市场潜力巨大。

  “ 下一个十年,一切皆重来”。当BAT不约而同在B端市场相遇的时候,情形将会怎样?

  首先,胜者必定是能够为B端用户带来新价值和新引擎的企业。To B产业互联网的核心在“产业”而不在“互联网”。一方面要具有专业、可靠的数字化技术,另一方面要能立足进入的产业,才能最终协助传统企业创造出产业价值。

  其次,产品能快速落地的提供者能更快占领市场。不同于C端产品,B端市场的客户对产品的需求各不相同,这就需提供者抓住每一个企业的个性化需求,从多个“1对1”的累加,变成“1对N”的一次性拓展,从而实现“倍速”市场占位。

再次,在产业生态做得好的胜出。从目前来看,缺少基于具体应用场景的解决方案、缺少可以交付复杂需求的研发和服务团队,是当前BAT们to B业务落地的最大难点。因此,吸引更多的优质合作伙伴,打牢产业智能化基础。通过“厚积”更多互补优势的强大合作者,才能迎来B端市场的“薄发”。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