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行业顶层设计出炉 智能汽车业或破冬重生

 突发的疫情让车企在寒冬之年后又经历了一场大考,如何让汽车产业在疫情过后迅速恢复?

日前,智能汽车顶层设计出台。该战略被业内普遍视为“智能汽车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顶层设计”,将指导和推动包括汽车、汽车电子、5G、人工智能、自动驾驶、北斗卫星、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的转型升级。

  不过,智能汽车涵盖面极为庞大,跨越多个领域和行业,没有一家企业能够“包打天下”。只有加速跨领域深度交叉与融合创新,才能形成发展合力。


  智能汽车顶层设计出炉,5年时间构建六大体系


  2月24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正式发布“关于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通知”(下称“战略”)。《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指出,智能汽车已成为全球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方向。

这份文件中提到,在技术端,汽车正由人工操作的机械产品逐步向电子信息系统控制的智能产品转变。在产业端,汽车将与相关产业全面融合,呈现智能化、网络化、平台化的发展特征。

文件提出,构建协同开放的技术创新体系、跨界融合的产业生态体系、先进完备的基础设施体系、系统完善的法规标准体系、科学规范的产品监管体系、全面高效的网络安全体系等六大重点体系。

  到 2025 年,中国标准智能汽车的技术创新、产业生态、基础设施、法规标准、产品监管和网络安全体系基本形成。实现有条件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达到规模化生产,实现高度自动驾驶的智能汽车在特定环境下市场化应用。


  为行业注入强心剂,智能网联汽车黄金时代或开启


  众所周知,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国内汽车工业带来较大冲击。大量车企延迟开工时间,经销商不断调整营业日期,销量和经营成本倒挂,营业压力与日俱增。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认为,此次疫情对一季度车市影响较大,预计今年前两个月国内汽车销量同比下降20%左右。

  另外,依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2020年2月发布的报告,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对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影响积极面更大。不过,无接触等疫情防护手段将从侧面推动自动驾驶汽车受到政府与公众进一步认可。这就意味着智能网联技术、无人驾驶技术将离人们的日常生活更近一步。

  西部证券研报认为,随着纲领性文件发布,车联网发展有望提速。安信证券研报表示,11部委联合下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规格之高可见一斑。政策强力驱动,叠加汽车消费回暖、自动驾驶技术加速渗透、以及稳基建策略下车联网路网建设三重利好,智能网联汽车的黄金时代正在到来。

  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无人驾驶汽车行业发展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相关数据,无人驾驶汽车到2025年可以催生出一个2000亿至1.9万亿美元的巨大市场。至2035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销量将达到1180万辆,2025-2035年间年复合增长率为48.35%,届时中国将占据全球市场24%的份额。


  科技企业加速入局,商业化进展加速推进


  《战略》鼓励人工智能、互联网等企业发展成为自动驾驶系统解决方案领军企业,鼓励信息通信等企业发展成为智能汽车数据服务商和无线通信网络运营商,鼓励交通基础设施相关企业发展成为智慧城市交通系统方案供应商。

  事实上,国家推动车联网和智能汽车发展并非刚刚开始。“车联网”一词已经存在了将近10年。而在刚刚过去的2019年,我国正式颁布了5G商用牌照,多个城市推广铺设5G通信基础设施和车路协同专用测试场地,掌握关键技术的企业也积极参与其中。

日前,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获得了ISO 26262功能安全管理认证证书,该标准涵盖功能性安全需求规划、设计、实施、集成、验证、确认和配置等方面。华为MDC智能驾驶计算平台获得ISO 26262功能安全管理认证,意味着华为在安全标准认证方面有了新的进展,这将有助于汽车厂商采用华为旗下产品。

另一个国民级应用的微信也在去年正式“上车”。目前已有多家车企和腾讯围绕“微信车载版”合作,专门针对用户驾车时的特殊使用习惯和安全考量,通过全语音交互、方向盘按键控制的方式,减少用户手触和眼看屏幕的操作,保障驾驶安全。诸如此类针对用车场景的服务应用开发,也是中国发展车联网的特色及优势所在。

上汽集团和阿里巴巴共同出资成立的斑马网络,开发了一套国产自主的操作系统,目前除应用在上汽旗下的荣威、名爵、麦克萨斯等品牌车辆上,合作方还包括东风雪铁龙、福特、观致等车企。

2020年,又一个新十年的开始,智能汽车也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随着技术进步和积累,合作与竞争的活力激发,智能汽车将实现规模化应用,迎来飞跃式增长。

需要提醒的是,智能汽车技术交叉性强,产业融合度深,发展路径多样,面对跨行业的技术攻关、数据合作和实验验证等难题,只有形成高效协同性才能加速商业化落地。这些都需要一一来解决。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