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0投资指数型基金支四招

?


  从国外成熟的市场环境来看,指数基金是最简单的投资品种,而且投资空间巨大。分析人士指出,指数基金能满足各种不同层次的投资需求,关键在于,各种投资者要根据自身的专业知识以及资金量等限制条件,选择不同的投资策略。


  资产配置


  把鸡蛋放在不同篮子里,这该是对“资产配置”最形象的描述。之所以要分散放置“鸡蛋”,为的是摊薄风险。


  从资产配置的角度而言,指数基金可以大大提高组合的差异性水平。作为主动性基金重要的补充,指数基金在特定市场下的高效可以加强组合的进攻性,提高牛市下投资组合的投资效率。


  为了有效控制投资组合的相对风险,机构投资者往往把一部分资产投资于指数化产品;其余资产进行主动投资,分别投资于各类风格的基金或特定股票,以求获得部分超额投资回报。


  “将主动投资策略与被动投资策略有效结合,兼备指数化投资低成本、低风险、长期收益可预见和主动投资获取超额收益两方面的优势”。嘉实沪深300指数基金经理杨宇接受《投资者报》记者采访时介绍说,这为投资者提供了一种在有效控制相对投资风险的前提下,获取超额投资收益的机会。


  但这并非机构投资者的专利,个人投资者完全可以借鉴这种方法构造自己的基金组合。投资者购买基金,大多是出于养老或者子女教育的考虑,对于这种长期资金来说,可以借鉴养老金投资的方法构造自己的基金组合。


  杨宇表示,首先可以根据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期望收益来决定股票和债券的大类资产配置比例。然后,对于股票资产来说,就可以采用“核心-卫星”的配制方法,构造一个“指数基金 绩优基金”的基金组合,以降低长期投资的非系统风险。


  长期持有


  “股神”巴菲特在回答“30岁的投资者应该买什么”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正是指数型基金。巴菲特表示“成本低廉的指数基金是过去35年最能帮投资者赚钱的工具”。


  基金分析人士指出,对于不熟悉市场、也没有精力过分关注个股的普通投资人,投资指数型基金最简单的方法就是长期持有。只要相信未来比现在更美好,就可以安心睡觉,不用整天研究政策面、经济面、技术面;只要长期坚持,在股市的马拉松赛场上,必能成为那20%跑在前面的人。


  根据海外经验,越是成熟的市场,指数基金投资就越有效。美国79%的主动型基金长期无法战胜标普500指数基金。基金业人士认为,指数基金的魅力在于“时效性”,即指数基金的有效性需通过“长期持有”方能表现出来。


  显而易见,指数基金最大的魅力在于,长期持有最终会获得市场的平均收益。


  波段操作


  基于A股市场波动性较大的特点,相当一部分机构投资者和个人投资者习惯于短期波段操作,通过“择时”获取差额收益。


  由于指数基金严格跟踪目标指数,其收益率就是目标指数的增长率。投资者可以在“相对低点”买入指数基金,然后在“相对高点”卖出,可以实现最大收益。而用股票做“波段操作”,由于股票涨幅和指数涨幅有偏差,容易出现“赚了指数不赚钱”的情况。用主动管理的股票型基金来做“波段”也容易出现同样情况,在上涨行情中,主动管理股票型基金因为仓位等因素的限制,很难跟上指数的涨幅。


  部分职业投资机构,或是有自信预判市场走势的投资者,可以通过指数型基金进行“波段操作”,高抛低吸,让投资收益最大化。但是考虑到基金本身的交易费用,资深人士建议投资者,要做一些大的波段操作,太过频繁时要考虑交易成本。


  市场人士普遍认为,当前市场正处于恢复性上涨后的大幅震荡期,随着经济逐步好转,资本市场也将呈现出震荡上行的特征。在这个震荡期内,投资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可以把指数型基金作为交易工具,把握阶段性投资机会。


  基金定投


  由于基金定投具备投资和储蓄两大功能,收入稳定的投资者可以在发工资后留下日常生活费,将剩余资金做定投,以“强迫”自己进行储蓄,为今后退休养老做准备。


  大部分上班族的薪资所得在应付日常生活开销后,结余金额往往不多,小额的定期定额投资方式最为适合。而且由于普通投资者并不具备较高的投资水平,无法准确判断进出场的时机,所以通过基金定投这种工具,可以稳步实现资产增值。


  一位基金分析人士表示,指数基金很适合做定投。他的逻辑是,指数基金是一个比较稳妥的选择,因为它一直跟着市场走,不会有意外情况。用指数基金做定投,风险比较清晰。另外一个好处就是节约成本,指数基金本身就是成本较低的产品,两方面节约相叠加,成本自然更低。


  专业人士指出,如果投资者想做指数基金定投,建议采用倒三角的投资策略,即采用定时不定额的投资方法,选定某一时点的指数为基准,当市场下跌时,加大定投的金额;当市场上涨时,减少定投的金额。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