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2010年四大投资亮点
11月2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研究部署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制定了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表明节能减排将成为2010年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以及与这些产业高度相关的产业如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投资亮点一】新能源:2010年投资亮点 关注7只股
  【投资亮点二】智能电网:初级阶段 发展空间巨大 关注6股
  【投资亮点三】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 增长格局确立 关注5股
  【投资亮点四】节能环保:前景广阔 孕育众多投资机会 关注7股
  2010年将是"调结构"的重要一年,低碳经济和其他围绕应对气候变暖与环保主题展开的领域,将成为结构调整的主阵地和重要动力。11月25日在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研究部署了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制定了到2020年我国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行动目标,并提出相应的政策措施和行动。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表明节能减排将成为2010年中国的一项重要战略,节能减排、可再生能源、清洁能源以及与这些产业高度相关的产业如新能源汽车等新兴战略性产业将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导力量。
  另了解,有关部门正酝酿推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这一规划将成为国家继四万亿投资规划,十大产业振兴规划出台之后的又一项振兴经济的重大举措。今日证券日报特围绕新兴产业四大板块,解读2010年投资机会。
  2010年行业展望·调结 构篇
  新能源:2010年投资亮点
  由于我国能源比较贫乏,使得我国对新能源行业相当的重视,政府出台了不少政策扶持和引导可再生能源和新能源的发展。而12月7日起,192个国家的环境部长和其他官员们将在哥本哈根召开联合国气候会议,就未来应对气候变化的全球行动签署新的协议,会上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需要作出表态,由于我国对低碳产业的重视。因此我们认为我国新能源和节能减排行业将会迎来一个新的发展契机。纵观历次金融危机观都会有一批新兴产业逆境崛起,我们预计新能源产业可能正是这次危机中将要走出的亮点,因此它很有可能我国资本市场今后很长一段时间的投资主题。
  这次政府调高电价,旨在缩小新能源发电成本与电价价差。由于太阳能等新能源发电成本高于电价,不得不采取补贴的方式来进行初期的推广,销售电价上调后,二者之间价差缩小,将进一步提高推广新能源的积极性。
  在近日召开的"中国清洁能源国际峰会"上,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李俊峰透露,明年基本能实现"可再生能源在一次能源中占比达10%"的目标,而目前中国可再生能源占比为9%。新能源政策如能出台,将对相关行业构成推动作用,水电占一次能源的比例从2008年底的5%到明年的8%,这意味着我国水电发电量在今明两年内将暴增60%,而风电的1个百分点则意味着风电发电量增长将实现翻番,同时太阳能、核能等新能源产业也将大幅增长。
  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吴贵辉日前在2009国际循环经济高端论坛上表示,我国2008年可再生能源利用总量约2.5亿吨标准煤,相当于减少二氧化碳排放6亿吨。而可再生能源也正在成为我国最富活力、最具前景的新兴产业。
  在财富效应与政策刺激的叠加作用下,一批新能源企业在国内迅速崛起、成长。新能源行业的兴起以及其未来的发展预期,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新的机会。因此有分析人士预计,随着能源供应紧缺及煤炭价格的不断走高,在2012年,常规火力发电的价格将突破1元,如果光伏发电的发展如预期所示,将得到政策资金的全力追捧,整个光伏产业将迎来爆发式的增长。与此同时,取之不尽的风电、替代燃料石油的生物能、技术成熟的核能也将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会呈现出快速发展的态势,并在资本市场上的机会则表现为长期布局。
  核电:核电是目前运行最稳定、成本最低的新能源,在中国越来越受到重视。目前中国核电已形成规模化批量化发展格局,核电在中国发展前景广阔。$$$
  根据新能源发展规划的数据,到2020年我国核电装机容量将达到8000万千瓦,总投资规模约为9000亿元。在2015年之前我国将相继建成9至10座核电站。目前我国除沿海省份外,内陆各省也积极申报核电站项目,规划的核电站厂址快速增加。湖北、湖南、江西、安徽、四川、甘肃、河南、吉林等省都在积极进行核电站厂址的申报工作。
  既然中国已决定把核电作为清洁能源来发展以应对能源短缺和环境污染问题,那么,建设内陆核电就"势在必行"。在国际上,大部分国家都将核电站建在内陆,如法国的内陆核电站数量占该国核电站总数的65.1%,美国占75.1%。
  预测到2020年,中国核电装机将达到7000万千瓦,届时,中国的电力总装机约为15亿千瓦,核电将占总电量的7%。而到2030年、2050年,核电装机将分别增长到2亿千瓦、4亿千瓦,核电将分别占总电量的15%、22%。核电发展前途广阔,相关设备制造商将首先受益。
  东方电气(600875)、海陆重工(002255)两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风电:2009年上半年,我国已完成吊装的新增风电装机容量约为460万千瓦,预计全年风电新增装机容量将达到1000万千瓦。能源局表示力争在2010年前后风电装机突破2000万千瓦。同时政府加快落实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补贴,并推出风电上网标杆电价,以保障风力发电企业和电网企业之间的利益关系。政府已经认识到要解决风电场的电网配套问题,必须推出积极的鼓励政策,加快电网配套规划的出台,并制定风电并网的技术标准和管理制度。
  东方电气、金风科技(002202)、华锐铸钢(002204)、东力传动(002164)、天马股份(002122)等上市公司有望受益。
  太阳能:行业谷底已现。据国金证券(600109)测算认为,2008年行业收入规模实现了接近翻番的增长,但在2009年,由于出货量的委靡和售价的下降,行业收入规模下降7.5%,这是自2004年行业景气开始后五年来第一次出现全行业收入总规模的下降。
  但由于市场的逐渐回暖和价格的稳定,太阳能行业已步入了逐步恢复的景气上行周期,2009年将成为行业增长的历史性低点,之后随着太阳能发电成本的下降、信贷环境的宽松以及行业鼓励政策的逐步落实,行业将开始新一轮的高速成长,相比较2004年和2008年两波增长,这次增长的行业基础将更加牢固、行业空间更大、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也更显著。2010年全球太阳能需求量将有65%的增长,有望从颓势中恢复高速成长。
  重点可以关注天威保变(600550)、孚日科技、航天机电(600151)、通威股份(600438)、川投能源(600674)、南玻A、金晶科技(600586)等太阳能上市公司的投资机会。$$$
  智能电网:初级阶段 发展空间巨大
  为了对抗温室效应,中国新的碳排放强度目标于11月25日确定,即2020年我国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同时非化石能源占比达到15%,森林面积增加4000万公顷。此举体现中国在气候问题上负责任的态度,也为我国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提供了有利的保证。
  智能电网就是电网的智能化,它是建立在集成的、高速双向通信网络的基础上,通过先进的传感和测量技术、先进的设备技术、先进的控制方法以及先进的决策支持系统技术的应用,实现电网的可靠、安全、经济、高效、环境友好和使用安全的目标,其主要特征包括自愈、激励和包括用户、抵御攻击、提供满足21世纪用户需求的电能质量、容许各种不同发电形式的接入、启动电力市场以及资产的优化高效运行。
  近日,对于智能电网的利好不断。一是发该委上调了非居民电价2.8分,行业分析师认为此举将有利于智能电网的投资资金落实。二是十一月下旬,国网正式启动2009年第一次智能电表招标,招标量在394只。这标志着智能电网招标工作正式启动,智能电网投资进入试点期。专家预计智能电网投资将在4000亿左右的数量级,电网利润正常化将有利于加快智能电网的建设。
  传统电网存在不支持大规模间歇性电源与分布式电源接入、输电损失巨大、且用户侧无法互动等问题,无法满足低碳经济时代的要求。智能电网作为先进信息技术和高级物理电网的充分结合,是解决未来能源输送问题的理想方案,是电网发展的大势所趋。
  我国智能电网将优先发展输电环节,而政府的大力投资将保证2020年前全面建成智能电网。电力环境特点对智能电网发展产生内在影响,与美国不同,我国发电资源与用电负荷区域不均衡、电力市场完全垄断的特点决定了我国应优先发展输电环节;而政府大力投资将保证2020年前智能电网全面建成。
  2012年前是特高压建设高峰期,相关设备需求将成倍增长;2015年前数字化变电站将完全替代传统变电站,预计带来每年65亿元的市场需求,较传统变电站自动化市场规模提高近60%;2009到2013年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投资将达800亿元,需求年复合增长率为40%。
  除智能电表行业竞争相对激烈,智能电网其他主要设备技术壁垒较高,竞争环境良好,特高压变压器、开关、换流阀,数字化变电站,用电信系采集系统市场均有望形成寡头垄断格局。
  智能电网建设还处于起步阶段,前景看好。特高压与数字化变电站是我国智能电网中短期建设重点,需求将大幅增长,相关上市公司将受益;用户侧智能化以用电信息采集为核心,未来几年市场规模快速增长,看好相关上市公司。
  个股需要关注:特变电工(600089),国电南瑞(600406),思源电气(002028),国电南自(600268),科陆电子(002121)、平高电气(600312)。$$$
  新能源汽车:政策扶持 增长格局确立
  应对资源短缺、气侯变化,已经成为国际社会和人类面临共同的挑战,新能源汽车将是改变世界的新机器。
  新能源汽车已上升为国家战略而脱离了汽车产业本身的局限,所有迹象都显示这将是基于低碳经济的一场技术革命。基于对已有政策信息的脉络整理,新能源汽车成为中国"低碳经济"最重要着力点和中国经济最重要的新增长点格局已逐渐明朗,新能源汽车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重要组成部分。
  近日,奥巴马总统访华期间,签署的中美联合声明谈到中美双方在未来五年对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投入至少1.5亿美元,优先的课题就包括清洁汽车,也就是绿色能源汽车,双方启动中美汽车能源倡议,使两国在未来数年有几百万辆电动汽车投入使用。
  早在3月20号,国务院办公厅公布的汽车产业调整振兴规划中,就提出在未来三年,中国将形成50万辆纯电动充电式混合动力和普通性混合动力新能源汽车产能,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汽车销售总量5%左右,主要乘用车生产企业应具有通过认证的新能源汽车产品,这也呼应了会谈成果,对于中国汽车而言,这无疑是一个难得的历史发展机遇。
  工信部明确表示将研究制定《节能和新能源汽车行动计划》,实质性扶持政策可能在年内或明年年初颁布实施。专家认为可以预见的政策包括:13个试点城市出台新能源车配套支持方案:资金、电站建设、减免税费、通行费、停车费;100亿技改及新能源汽车、关键零部件补贴办法实施细则出台;修订政府公务车配备管理办法,明确新能源车配置比例;国家出台针对普通消费者的购置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出台针对新能源车的税费减免办法;制定新能源车基础设施建设规划;出台新能源汽车产业规划,明确未来20年保有量目标。
  机构预计至2011年末,中国实现乘用车新车销售5%为新能源汽车的目标,将达到50万辆/年,而其他地区年增长率可保持30%,据此预测2011年末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将达182万辆/年。预测2009年至2020年全球乘用车市场销量年复合增长率为2.5%,则2020年末全球乘用车市场销量大致为7,0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接近15%。
  预测2009年至2020年中国乘用车市场销量复合增长率为5%,2020年末中国乘用车销量规模预计为1,6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应高于世界平均水平,预计接近20%,年销量接近300万辆。
  国家战略的定位高度将急剧强化政策对产业的扶持力度,可以预见,对乘用车领域的大力扶持将是政策力度跃升的重要表征和新的突破口。
  有望受益的上海汽车(600104)、长安汽车(000625)、福田汽车(600166)、安凯客车(000868)、中通客车(000957)五家上市公司值得关注。
  汽车电池:新能源汽车产业的价值链将围绕最为核心的电池业务展开。新能源汽车发展过程可以理解为高效储能电池逐步取代内燃机地位的长期过程,行业发展可能演绎一条从轻混-强混-纯电动-燃料电池的发展路径。从中短期看,新能源汽车的发展正处于轻度混合动力向强度混合动力或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过渡阶段,主流电池类型正在从镍氢电池向锂电池过渡。专家预测到2015年、2020年,全球PHEV年销售规模将分别达到260万辆和1250万辆,市场份额分别达到3.25%和13.15%。
  2020年插电式电动汽车产业链有望达到上万亿元市场规模,上游锂资源、电池及材料、电机及控制系统各环节均蕴藏较大投资机会。预测到2015年、2020年整条产业链对应的市场规模将达到3250亿元、13750亿元;其中锂资源环节蕴藏较大投资机会,到2020年需求量有望翻两番,而高垄断资源壁垒使少数厂商成为受益者;电池及电池材料环节技术壁垒高,客户高度集中,相关厂商与各大汽车厂商正在形成紧密合作关系,建议关注先进入者;电机及控制系统环节永磁材料与控制系统是主要看点。
  看好政策推动下新能源汽车电池行业的投资机会,我们认为未来3-5年,镍氢电池HEV仍将是新能源车的主流,HEV将和PHEV、EV共存10年左右。而在3-5年之后,随着磷酸铁锂成品率提升带来电池成本的下降,以及全国充电站网络的逐步建立,以磷酸铁锂电池为主要动力的PHEV、EV将迎来广阔的发展前景。关注科力远(600478)、中炬高新(600872)、杉杉股份(600884)、江苏国泰(002091)、西藏矿业(000762)。$$$
  节能环保:前景广阔 孕育众多投资机会
  节能环保产业是伴随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增强而产生的新兴产业,是加大污染防治力度、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撑产业,是形成直接生产力、创造绿色物质财富的重要产业,有市场、有潜力、有前景的战略性新兴产业。
  日益迫切的减排任务正在为节能环保产业创造巨大的市场需求,节能环保行业具有良好的增长前景,孕育众多的投资机会。
  从欧美等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环境保护的主要推动力是政府。二十世纪八十年代,中国政府开始重视对环境的保护,把保护环境作为中国的一项基本国策。1989 年,首部《环境保护法》正式颁布。之后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环保法规和政策,包括《清洁生产促进法》、《环境影响评价法》等。
  保护环境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事前预防;二是事后处理,事前预防的主要措施是节能减排和清洁能源的使用;事后处理的主要措施是环保,包括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固废污染处理和土壤污染治理等。
  2009年我国政府安排资金580多亿元,用以支持十大重点节能工程、循环经济、城镇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和污水管网、重点工业污染源治理等建设。政策利好和财政支持为节能环保产业带来了发展机遇。
  环保产业正以每年12%-15%的速度增长,预计到"十一五"末期年产值将超过1万亿元。预计到2012年,中国节能环保产业总产值将达2.8万亿元。
  工业节能:根据国务院的《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要求,到2010 年,中国万元国内生产总值能耗将由2005 年的1.22 吨标准煤下降到1吨标准煤以下,降低20%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30%。
  重点关注:华光股份(600475)、海陆重工、荣信股份(002123)、国电南自、智光电气(002169)、宁波韵升(600366)、中科三环(000970)。
  建筑节能:建筑能耗约占全社会总能耗的三分之一左右,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的快速发展,这个比例还在不断上升。单位建筑面积能耗比气候条件接近的发达国家高2-3倍,建筑供暖造成的空气污染高2-5倍。建筑节能已成为全社会节能的重点领域之一。
  重点关注:南玻A、鲁阳股份(002088)、北新建材(000786)、泰豪科技(600590)、中材科技(002080)、烟台万华(600309)、双良股份(600481)。
  照明节能:我国是照明产品的生产和消费大国,2007年,白炽灯产量44.4亿只,占世界产量的1/3,出口29.8亿只;紧凑型荧光灯产量30亿只,占世界产量的80%,出口22亿只。我国照明用电约占全社会用电量的12%,采用节能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电60%-80%,若把现有在用的白炽灯全部替换为节能灯,一年可节电480亿千瓦时,潜力巨大,是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重要途径。重点关注:三安光电(600703)、法拉电子(600563)、浙江阳光(600261)、佛山照明(000541)、联创光电(600363)、雪莱特(002076)。
  大气污染治理:《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一个五年规划纲要》提出了到2010年,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下降10%,即全国二氧化硫排放量由2549.4万吨减少到2294.4万吨。根据《节能减排综合性工作方案》,按照补偿治理成本原则,提高排污单位排污费征收标准,将二氧化硫排污费由每公斤0.63元分三年提高到每公斤1.26元。
  重点关注:龙净环保(600388)、菲达环保(600526)。
  污水处理:"十一五"期间管网建设主要任务是建设污水管道162724公里。其中,已有城镇污水处理厂完善配套管网30000公里,在建污水处理厂新增配套管网78874公里,新建、扩建污水处理厂新增配套管网53850公里。到2010年末,污水管道总长达到247734公里,着力提高污水收集率,使城市污水处理厂负荷率达到70%。
  重点关注:创业环保(600874)、南海发展(600323)、首创股份(600008)。
  固废处理:行业快速增长。2008年,全国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为190127万吨,比上年增加8.3%;排放量为782万吨,比上年减少34.7%;综合利用量(含利用往年贮存量)、贮存量、处置量分别为123482万吨、21883万吨、48291万吨,分别占产生量的64.9%、11.5%、25.4%。危险废物产生量为1357万吨,综合利用量(含利用往年贮存量)、贮存量、处置量分别为819万吨、196万吨、389万吨。
  重点关注:合加资源(000826)、城投控股(600649)。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