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致论市160305:二八分化,奉命维稳,结局不改,顺势而为。

大致论市160305:二八分化,奉命维稳,结局不改,顺势而为。

3月4日,周五,3月的第一周行情结束。

上证上涨14点,涨幅0.50%,收于2874点,日线带下影线的小阳线;深成指下跌225点,跌幅2.31%,收于9536点,日线收阴线;中小板下跌143点,跌幅2.24%,收于6261点;创业板下跌100点,跌幅4.98%,收于1907点,日线收长阴。

两市成交6407亿。

两市上涨个股667家,下跌2498家。涨停20家,跌停69家。

两市上涨板块主要有银行、石油、保险、养殖、港口等权重板块;下跌板块:软件、医疗、传媒等创新板块。

开门见山,对上周市场的特征与投资者的对策,大致用四句话16个字来描述与概括:二八分化,奉命维稳,结局不改,顺势而为。

一、二八分化

周五的市场,最明显的特征就是盘面上的二八分化。上证分时线白黄线剪刀差达到了100点。两市上涨个股667家,下跌2498家。下跌个股数达到上涨个股数的四倍,涨少跌多。通过数据分析,可以看出,涨少跌多,而指数上涨,是因为上涨的全是占指数权重大的大盘股,导致上证指数被被动拉红,市场呈现出明显的“二八分化”特征。

二、奉命维稳

分析上周五的大盘的分时走势,可以很明显的看出,二八分化,并不是市场的自发力量的结果,更象是被动作为的结果,是命题作文,人为调控、资金维稳的结果。大盘周五上午震荡盘整,到中午开始加速下跌,在下午1点15分左右跳水至2808点,眼看就要跌破20日线时。两桶油、银行、保险等权重板块,听到发令枪一样,直线拉抬,导致上证指数迅速脱离危险,与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形成了明显的背离。而两桶油、银行、保险这几个权重板块,经过几次救市,其话语权早就控制在管理层之手。它们的同时拉抬护盘,多半是奉命维稳的结果。

三、结局不改

很久以前,大致就说过,在左右股市的各种力量之中,中短期,政治为大;长期,市场为大。人为的调控,可以改变市场短期的走势与节奏,但长期来看,大盘走势只能服从市场内在的运行规律的,而市场内在的运行规律,是集中反映在大盘的整体技术系统的。

周五资金对上证指数的拉抬,导致上证指数的技术指标与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的技术指标出现了明显背离,改变了上证指数的短期技术特征。目前上证日线呈现四连阳,量能温和放大,形态多头排列;三大技术指标KDJ、MACD、BOLL多头指向;周线的形态与技术指标也得到了一定的修复。而深成指,创业板、中小板则的技术特征进一步恶化,寻底之路继续。从盘面看,在维稳资金的作为下,上证有可能出现短期的独立走势。但是,这种短期的维稳走势,并不改变A股熊市寻底的大趋势。上了高速的列车,不到站,是很难掉头行驶的。踩不踩刹车,加不加油门,都改变不了结局。

A股的熊市寻底的大趋势在两个维度体现:

时间维度,市场将相当长时间内在空头的控制下,下一轮牛市遥遥无期。这一点,有人说这次工作报告中没有再提注册制,会不会形成新一轮牛市。这只能是一种良好的愿望。在A股周期性牛熊转换的规律之下,一切的阻挡都是浮云。所有的这些手段,在2007到2014年上一轮牛熊转换中同样上演过,但都是然并卵。

空间维度,A股的四大指数继续向下运行,寻找最终的绝对底部。当然,由于组成不同,四大指数,上证、深成指、中小板、创业板的指数寻找最终的绝对底部的过程会不一样,在人为调控之下,上证指数其寻底过程会有所变化。但是,长期来看,向下寻底势不可挡。仅就创业板来说,创业板至少会跌破1500点,其向下空间仍然不小。(近期将抽空撰写文章详细说明为什么创业板必破1500点!)

无论是上证还是创业板,还是四大指数,其最终的历史大底,一定是时空二维的概念,时间目标不到,底部不成立;空间目标不到,底部也不成立;只有时间、空间两个维度的调整目标都实现,底部才能成立。

四、顺势而为

面对这样的市场形势,投资者应坚守“顺势而为”的总策略。

1、空仓,暂时远离股市,耐心等待市场大底的到来。回顾前几轮牛熊转换过程的寻底过程,不管是在震荡寻底阶段还是在盘整筑底阶段,散户参与其中的结果,都是亏损累累,既损失时间又损失金钱。作为2015年一轮牛市快速上涨后的第二年,2016年最终结果也不会例外,参与市场的散户,一定是90%以上的概率亏损,区别只是在亏损的多少而已。对散户来说,空仓可能是2016年的最佳选择。

2、跟随主流资金的脚步,参与供给侧改革与周期性涨价主题。供给侧改革与周期性涨价主题其实是一个范畴,国内去产能、产品价格周期性逆转,导致煤炭、有色、维生素、农副畜禽产品价格见涨,价格拐点,必然迎来业绩拐点,业绩拐点必然带来二级市场价格拐点,牛股在拐点,这可能是2016年最大概率能够赚到钱的群体了。

3、市场大底出现之后,要敢于底部潜伏。空仓等待市场大底,当创业板跌破1500点,甚至1400点,现有的创业板股票再次腰斩之后,精选有独特竞争力的企业股票,缓慢进入,为下一个牛市潜伏。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