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没有永远的好股,没有永远的烂股,只有永远的价差!

? 求真去幻之十六:永远的价差 ??

?? 老严,最近有没有好股票?



?



这个问题是我经常遇到的。我相信绝大部分投资者每天都在问着或回答着这个问题。也许大多数人都搞不清楚要怎样好才算好股票,所以只能这样含混地发问。那么到底什么是好股票呢?



?



有人说至少要“三好”,基本面好,技术面好,未来涨得好。



?



可是上市公司基本面在变,股票走势技术面在变,未来谁也算不准啊。比如上市公司,每家上市之初都是红光满面,豪情万丈,可连续盈利增长的有多少呢?三年之前的绩优股成了今日的垃圾股,两年之前的垃圾股重组成了今日的绩优股,例子太多了。连续上涨的技术面就好,连续下跌的技术面就差,风云突变的转折点究竟在哪呢?花无百日红,所以“有花堪折直须折,莫待无花空折枝。”



?



有人说选股票就像选爱人,这是非常错误的观念。股票只是工具,只是你赚钱的工具。利润到手了,就说再见;止损位一破,就说再见。对爱人能这样干?也许你说你要长线投资,“执子之手,与之偕老”。可我担心最后的结果是,股票还在,人没了。给气死了,急死了,亏死了。



?



在我眼里,两市1700多家股票都是好股票,都是金矿。但绝不是随便挖就发财,一定要在合适的时机开挖。



?



老严,都是好股票?你开玩笑吧?



?



我不开玩笑,因为我的眼里就看到一样宝贝,名叫“价差”。在一大段时间里每只股票都会形成价差,有价差就有金矿,关键是下铲的时机要正确。



?



没有永远的好股,没有永远的烂股,只有永远的价差。



?



老严,至少亏损股不能碰,风险太大哈。



?



立即请你翻看最近一段时间股票的走势,涨得最差的就是亏损股吗?跌得最多的就是亏损最厉害的股票吗?事实证明,亏损股并不比绩优股更容易让人亏钱,绩优股并不比亏损股更容易让人赚钱。



?



如果你的头脑里消除了错误的门第观念,那意味着你投资获利的机会将比以前提升一倍以上。



?



一桩好买卖绝不是因为货物的质量出色,一定是因为价差巨大。哪怕是99.999的黄金,卖500元一克,你会买吗?哪怕是99的黄金,卖50元一克,人人都会去抢。因此买股票首先要衡量是否物超所值,目前的价格和实际价值是否具备价差。价差出现了,就是好股票;价差实现了,好就变不好;快快抛弃掉,重新觅好票。



?



价差从哪里来呢?



?



一是资产投资法,即股票的全流通市值小于上市公司资产的实际价值。这时买股票就相当于打折购买资产,打折越多,价差越大。因为价格围绕价值上下波动,价值将牵引低估的价格向上回归。比如一家上市公司,主业是电缆生产,业绩平平,去年每股收益0.01元。但公司拥有2000亩土地储备,正有意把主业向房地产发展。总股本5亿股,目前股价6元。怎样计算这家公司的实际价值呢?首先要了解2000亩土地储备的构成及周边地价,假如我们了解到这些土地是商住用地,按周边地价评估,每亩300万。那么这块资产价值60亿元。再加上公司电缆业重置成本12亿元。公司负债7亿元。可得出公司资产实际价值为60 12-7=65亿元。每股重估价值13元。目前股价具备明显投资价值。



?



应该说这是股票投资的正道,巴菲特成功就走的这条道路。但在A股投机之风仍然盛行的背景下,走正道的效果大打折扣。因为大家都在找捷径,走正道的少,所以价值投资的效应往往比较缓慢。恰恰又因为缓慢,坚持走正道的就更少。恶性循环,不知所终。



?



而要改变市场的投机风气,超常规培育的机构投资者是中流砥柱。在机构投资者以身作则形成潮流之前,以机动灵活为最大优势的散户仍应把投机游击战作为重点。只是作为安全性的考虑,可以在选择投机对象时参考个股的实际价值。在碰到机构“挂羊头卖狗肉”时,同样可以获取短线暴利。



?



二是投机套利法。这个方法目前具备普适性。它的理论基础是:存在即是合理。它的操作原则是:没有最傻,只有更傻!



?



不要担心自己成为盲目追高的傻子,只要你确定还有比你更傻的在后面排队,那就放心买入吧。比如某高速公路公司以40倍市盈率发行股票,而当时高速公路板块平均市盈率仅20倍。申购这只新股绝不是傻瓜行为,因为只要你申购成功,一定会有更傻的来高位接盘。股市里有句话叫做“重势不重价”,就是提示投资者要特别重视人气和趋势。可以讲,这跟价值无关,而跟人性贪婪关系密切。



?



但需要指出的是,这种做法的重点是短线操作,见好就收。郑板桥先生有句名言:难得糊涂。什么意思?当然不是让众生都变傻,而是让众生要学会利用糊涂。我也送大家一句话:难得疯狂。当然不是让各位丧失理智,而是要你学会利用疯狂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