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顿悟

? ? ?每个投资者,都有自己的投资体系,存在一定的系统论、方法论。这种体系,不见得是绝对科学的,但是,有可能是适合投资者本身性格特点的。假定,市场存在一种绝对科学的可持续的最优方法体系,这种体系被上帝掌握,那么,你距离上帝的差距,根本上来自于两点:第一、方法本身的科学性;第二、上帝之心。

? ? 方法很科学,至少,会大幅度降低同最优策略之间的距离。性格达不到上帝之心的水平,人性劣根过多,则方法体系最科学、最优,也同样无济于事。这跟武侠小说里的顶尖高手找衣钵传人一样,首先关注的是根骨奇佳的弟子,再就看弟子的心性品质,最后,才是师傅授业。武功高不高,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天性。

? ? 投资体系,这个竞争力核心,属于不断进化的事物。在资本市场浸淫的时间越久,就越会明白,体系本身的价值。特别是很多有长达20年投资经历的投资者,应该能深刻的体会到,入门既得道将会获得多可怕的收益能力。那么多江湖风雨,都不需要经历,直接顿悟成佛,该有多美好。

? ? 顿悟,是一种能力,或者,可以称为智慧。我认为,资本市场,无论中外,最优策略,应该就是真正的价值投资,你可能不相信。我说,有人可以一入市场,就顿悟价值投资,你也可能不相信。这就是游戏的无奈。

? ? 每一种投资体系,都会存在天生的优劣,都会有适应市场和不适应市场的阶段。重要的是,投资者内心的劣根是不是会放大该投资体系的劣势,直到出现重大崩溃;投资者内心的强大优势,又能不能放大投资体系的优势,取得优异成绩。这些,才是不断修行的原因。

? ? 每种体系的皈依者,都会天然的否定他人、肯定自己。即使是巴菲特、芒格,也一样会否定他人的投资体系逻辑。其实,这背后是一个误区,那就是,你不是他、他不是你。人的命,天注定。

? ? 天下无敌的武功,也只能是天下无敌的人修行。同样是乾坤大挪移,张无忌速成,阳顶天牺牲。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