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专栏:均线缠绕不清,大盘上下两难

?《中国石油报》专栏


均线缠绕不清,大盘上下两难


文/姚茂敦


?


在经历了3月中下旬的一轮下跌之后,因受汇金增持金融股、深圳出台系列金融创新措施等利好消息提振,A股再获做多动能。尤其是4月5日的一根放量长阳,吸引部分观望资金进场,并成功收复沪市5日、10日、60日及半年线。不过,随着大盘底部逐渐抬高,并已运行至多条均线交错叠加的敏感区域,多空力量也进入相对平衡,市场暂时进入上下两难的尴尬境地。后市如何运行,趋势尚不明朗。


从消息面来看,近期多空均有。利好方面:包括证监会六大措施启动新一轮新股发行改革;制造业PMI连续4个月回升;人民币兑美元汇率波幅扩大至1%;传郭树清赴武汉参与金融创新,湖北或推新三板等。而利空方面有: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GDP同比增长8.1%,增速较去年四季度继续回落0.8个百分点,这也是GDP增速连续五个季度持续回落;与此同时,数据还显示今年3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同比上涨3.6%,环比上涨0.2%,3月份全国工业生产者(PPI)出厂价格同比下降0.3%,环比上涨0.3%。针对CPI上涨、PPI下降的现象,有学者开始发出我国经济有可能进入“滞涨”的警告。


从技术形态上看,随着大盘连续多日上行,多条中短期均线已经密集缠绕在一起,KDJ、WR%、RSI等指标超买状态明显,MACD指标虽然继续上行,红柱变长,但仍未上穿中轴,加上量能无法有效放大,表明大盘多头力量有所衰减,目前暂时处于进退均可,上下两难的境地。


从外围市场看,因美国就业市场消息负面,首次申请失业救济金人数超出预期,企业裁员情况有所增加,同时,从中国近期公布的宏观数据显示,新兴市场国家的经济增速开始放缓,加上投资者对欧债危机的忧虑仍未得到缓解,上周美国股市表现较为疲软。其中,标普500指数累计下跌1.99%,创下去年12月以来最差单周记录。如果在接下来的两周内,美股一季报业绩表现不佳,则美股仍有下行压力,进而可能拖累A股市场。


近期特别值得广大投资者注意的一条重大消息,是央行上周六发布公告:宣布自2012年4月16日起,银行间即期外汇市场人民币兑美元交易价浮动幅度由千分之五扩大至百分之一。对此,相关专家大多认为这标志着人民币汇率向自由浮动迈出了更大步伐,明显有利于加速人民币国际化进程。从长远看,无疑对中国经济和A股市场构成利好,具体来说,大盘蓝筹股会从中获益。不过,从另一方面看,人民币汇率浮动幅度变大,对外贸企业来说,也将面临更多困难和挑战。


总体来看,因市场面临目前消息面相对平淡,上市公司业绩不确定性风险增加、扩容压力未减等不利因素,除非出现新的市场热点激发多头部队的热情,否则,期待市场短期大涨可能不太现实。对于后市一两周的可能走势,笔者觉得多空双方将谨慎参与,股指围绕半年线窄幅波动的概率较大。操作上,因大盘方向不明,投资者不宜太过激进,注意控制仓位。板块方面,金融创新、新三板概念股可适当留意。


?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