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股市实操技法:散户如何避免跳坑 ?

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危机四伏的股票市场也不例外。作为处于弱势地位的散户群体,必须要明白自己始终是庄家和主力天然的对手和敌人。搞清楚了这个定位,在进行个股选择时我们就得多长个心眼了,尤其那些业绩较差且无改善迹象、麻烦不断的垃圾股和问题股,就算庄家用再美丽的画皮进行包装和粉饰,并不时拉出涨停来诱惑你,也不要让一时的冲动战胜了理智,盲目轻易参与。否则,一旦碰到恶庄,随时翻手打出七八个跌停板来,不但前期好不容易得来的战果被吞噬干净,后面想东山再起已经没有本钱了。

此外,尤其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就算所跟的庄家资金实力强大,一旦掌控主动权的庄家认为自己运作的股票“利好出尽”,或者发现自己的战略意图已经暴露,且跟风买入盘大幅减少时,已经赚了不少的庄家肯定会抢先一步迅速逃离,独留高位接盘的散户大军气得哇哇大哭!

股海博弈中,因利益主体不同,为达到获利目的,实力占优的主力自然要随时随地利用手中掌握的优势资源设置陷阱,然后诱使对手来跳坑。那么,散户如何才能避免误入陷阱呢?根据笔者经验,以下几点值得牢记。

一、灵活进行价值投资

谈到价值投资,估计很多投资者嗤之以鼻。在他们看来,A股市场并不适合价值投资。原因在于,在目前A股市场上,很难有哪家公司像可口可乐那样,值得投资大师巴菲特放心地持有几十年,尽管贵州茅台在2017年涨势如虹,股价连创历史新高,但真正敢于一直捏着十几二十年不放的投资者还是极少数。试想,最初投资400万港元,持股超过20年的万科第一大个人股东刘元生,在A股市场又有几个呢?因此,笔者专门加上“灵活”二字。毕竟,A股市场还比较年轻,很多制度方面的设计远未成熟和完善,监管部门对市场的影响还异常强大,正因如此,发展至今的A股市场始终难以揭掉“政策市”的帽子!

笔者要特别指出的是,耗时十年以上的价值投资,虽然理论上存在所持个股可能退市的风险,但如果你没时间天天盯盘,技术水平也很一般,瞅准一个不错的时间点买入几只业绩优秀且稳定,分红又大方的蓝筹股,进行长线投资确实是个不错的选择。而前面提到的灵活,绝对不是让你乱买一通,随便找几只买了就放任不管,这样做价值投资自然毫无意义。

二、短线投机必须掌握有用的实战技法

一千个人自然有一千种个性,如果你实在对长线捂股不感兴趣,或者觉得目前A股市场并无值得拥有一辈子的股票,而是喜欢做短线投机赚快钱的话,就必须得学习和了解一些必要和实用的实战技法了。通常来说,长线或价值投资,选股的考量因素大多集中在国家及部委政策、行业发展前景、公司业绩可持续性、重大项目预期盈利情况等方面,较少涉及技术面,而短线投机则不同,要考量的因素太多。

在本书后面的相关章节中,笔者将重点介绍一些个人经验和实用战术,供读者朋友参考。

或许,每个人都有自己喜欢的人生格言。但笔者的座右铭是:“成功自古无捷径,唯有天赋加努力!”推而广之,散户在股海淘金,也只有通过虚心学习,不断进步,才有可能减少落入危险陷阱里的次数。

既然选择在危机四伏的茫茫股海中搏击,散户作为“小虾米”需要知道:自己周围随时可能会有凶猛的大鱼频繁出没,更有可能遇到其他酷爱吃小鱼的大型生物,而头顶的天空不可能永远风和日丽,甚至经常瞬间雷电交加。唯有在心中保持一份必要的风险意识,才会最终成为赢家。

高手巅峰对决,胆大还需心细。无论对手多么强大,经过反复冷静思考和慎密分析,散户投资者完全能够避免跳进主力精心设置的陷阱,从而将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

三、姚氏战法:如何识别空头陷阱、多头陷阱

无论庄家如何设局布套,大玩花招,其根本目的无非就两点:要么是布下空头陷阱,要么是设好多头陷阱,然后等着散户拼命往里面跳,他再择机收网,从而实现自身利益的最大化。

那么,什么是空头陷阱和多头陷阱呢?当遇到此类情况时,散户又该如何应对?笔者的做法如下:

1、空头陷阱的判断策略

所谓空头陷阱,是指大资金或庄家利用消息面、资金面、技术面等不利因素影响,刻意在打压大盘指数或个股股价,造成市场恐慌,诱使投资者恐慌抛售手中筹码,以达到自己能在低位从容建仓的目的。

通常,散户要想判断空头陷阱是否成立,可从以下几方面来综合分析。

A、分析消息面变化。一些庄家不但资金规模庞大,有的还与上市公司管理层、媒体或圈内名人关系密切。为达到目的,他们有时会利用媒体资源,或联合一些影响力大的财经网站,故意放出不利于大盘或某些个股的重磅消息,待市场遭遇抛盘狂潮打压之后,很多股价已经变得相当便宜,这为庄家在低位以较小的成本建仓创造宝贵机会。

B、观察成交量变化。根据量价关系原则,成交量是反映股市人气聚散的最好指标。人气旺盛表示买卖踊跃,成交量自然放大;相反,人气低迷时,表明投资者心灰意冷,成交量必定萎缩。随着股价的持续下跌,量能缩减,很容易给投资者营造出阴跌走势暂难结束的感觉。而在悲观的氛围中,主力开始默默吃进上方的抛单,逢低吸筹。

C、了解宏观基本面变化。众所周知,世界上任何证券市场,无论涨与跌,都与全球和本国经济以及金融市场,石油市场等的表现直接相关。因此,在日常交易中,如果短期内宏观经济面并未明显恶化,但大盘和个股却连续大跌,此时就要考虑是不是庄家估计设置空头陷阱了,此时,你要做的,就是捂进手里的股票,不要急于抛出带血筹码。

D、结合技术形态变化。既然称为陷阱,那么,必定有让人感到恐慌的行为才行。比如,当庄家想故意吓唬中小投资者,逼迫他们交出手中筹码时,必定会在K线走势和技术形态上做文章。其中,最凶狠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对目标个股连续砸出几根长阴线,或直接打跌停,杀穿几个主要支撑位,从而引发技术破位的恐慌,促使散户在慌乱中卖股止损,庄家拿到筹码后迅速拉升,此前恐慌抛售的投资者后悔已经来不及了。

2、多头陷阱的判断策略

与空头陷阱相反,多头陷阱是指主力利用资金、信息和技术方面的优势,通过影响大盘或和个股的技术形态,故意显示出积极做多的迹象,从而诱使中小投资者蜂拥买入,主力自己则趁机出货。

同理,判断多头陷阱是否成立,依然可以从以下几方面来综合分析。

A、分析消息面变化。为了达到预期效果,庄家经常利用各种各样的宣传手段,积极营造大盘或个股走牛的良好氛围。最简便的做法,就是举办名目繁多的投资报告会、请一些名气大的“股评黑嘴”进行胡吹、通过财经网站或自媒体散布利于己方的“内幕消息”等。而当这些手段显效后,我们会看到市场上几乎全是看多之声,中小投资者个个群情激昂,连门卫大爷都把退休金取出来杀进场内。越是在此时,越要警惕获利丰厚的庄家可能在各种利好消息的掩护下出货。

B、观察成交量变化。多头陷阱在成交量上的表现形式如下:随着股价的持续上涨,量能开始处于不规则放大状态,有时甚至会突然出现巨量长阳或封涨停,盘中也不时出现大手笔成交,尤其在低迷行情中,进入涨幅榜前列的个股,很容易让不明就里的投资者误以为主力正在建仓。结果等不明就里的散户投资者跑步入场,庄家趁机出货。

C、了解宏观基本面变化。股市反应较为敏感,通常会提前反映宏观经济表现,大盘或个股长时间走强,最坚实的支撑是国家经济是否稳步发展、管理层出台行业发展政策、个股有利好消息。如果这些都没有,大盘和个股却连续大涨,此时头脑务必保持清醒。

D、结合技术形态变化。实战中,与空头陷阱相反,如果主力要构造多头陷阱,一般会刻意拉出几根阳线,并站上几根均线或测试强阻力位,甚至量能也配合到位,从而诱惑散户进场接货,自己则不断卖出获利筹码,一旦出货完成,股价便踏上阴跌之路。

备注:本文摘自本人新书《散户擒牛战法》,该书可在各大实体书店及天猫、淘宝、当当购买。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