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上市交易与投资机会

下周一科创板首批25家上市公司将在上交所正式亮相,在科创板历史性时刻到来之前,A股投资者已枕戈待旦。统计数据显示,科创板网上申购账户高达310万户,参与科创板的投资者数量呈逐步增加的趋势。参与打新热情高涨,更多的是看重科创板首批股票上市期初的投资机会。

上交所对科创板股票竞价交易实行价格涨跌幅限制,涨跌幅比例为20%,首次公开发行上市的股票,上市后的前5个交易日不设价格涨跌幅限制。科创板上市新股将引发市场炒作火爆,投资者必须细读熟练运用科创板交易规则,操作仍需谨慎,提防追涨风险。

科创板首日没有一字涨停,而是不设涨跌幅限制,大部分中签者会选择在首日卖出,而当日再买回或增加筹码的投资者比较少。10年前创业板首日上市,以开盘价买入的共有17只股票,次日有机会获利出逃的的11只,此次科创板上市五日,包含上市首日的交易规则,是历史上的第一次,科创板上市首日,若以开盘价买入接盘的风险仍不可小觑。

五日之后,科创板恢复20%涨跌幅限制,个股回落进入集体整理阶段(预计时间一个月左右),将迎来科创板个股较佳的逢低买入机会,科创板具有核心技术的高成长公司将获主力机构资金青睐,值得逢低中长线布局。

历史上中小板和创业板第一批上市分别为8家、28家,上述36家首批上市公司,有10家上市以来(不含首日)股价累计下跌,跌幅最大的是金亚科技,公司股票已于2019年5月13日起暂停上市,最新收盘价与历史最高点相比,累计回落98.53%,宝德股份中元股份神州泰岳等上市以来累计跌幅均在30%以上,且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落幅度均超过80%。少数公司上市以来股价表现强劲,其中5家累计涨幅超过5倍,分别是华兰生物新和成爱尔眼科大族激光亿纬锂能。累计涨幅最大的是华兰生物,自上市以来累计涨幅在30倍以上,该股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仅5.87%的差距。爱尔眼科亿纬锂能华测检测最新收盘价较历史高点回落幅度也不足10%。不难看出,业绩是支撑上述强势股的重要因素之一。上市以来股价累计涨幅超过2倍的12家首批上市公司,上市至今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过18%,其中网宿科技亿纬锂能新和成爱尔眼科年度净利润复合增长率均超过30%。中小板和创业板首批上市公司的历史经验表明,如果想从新股炒作中获取收益往往风险较大,在上市初期投资者参与积极性高,之后随着时间推移,被爆炒的新股多数以一地鸡毛结尾,而具备长期业绩支撑的绩优股会成为最后赢家。

祝各位朋友周末快乐、下周投资顺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