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科创板的盛宴能持续多久

7月22日首批25家上市企业挂牌交易至今,已经整整10个交易日了,科创板上市这两周,市场呈现火暴的场景,25只股票全部实现股价翻倍,累计涨幅最高的是安集科技,达到431.26%,其次沃尔德累计涨幅达到418.37%,西部超导航天宏图累计涨幅超过300%,中国通号相比发行价涨得最少,但也达到了107.18%。

本周,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进入常规交易时间,股价实施20%涨跌幅限制。从运行情况来看,25只个股周线全部上涨,平均涨幅达32.71%。科创板持续走强吸引增量资金快速涌入,周五,科创板25只个股合计成交429亿元,较上周同期放量超过1倍。

科创板25家上市公司,短短十个交易日,合计成交金额达2846.6亿元,日均成交额近300亿元,占沪深两市日均成交总金额3802亿元的7.5%,占沪市日均成交额的16.4%,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科创板交投活跃,换手率也相当高,统计显示,科创板25只个股首日平均换手率高达77.7%,在首周不限涨跌幅限制和第2周步入20%涨跌幅限制的交易中,日均换手率分别为46.01%和41.3%,均超过40%;在10个交易日中,沃尔德福光股份铂力特交控科技瀚川智能等个股,日均换手率均超50%,换手率最低的中国通号达到了31.3%。

科创板融券余额呈上升之势,在两融余额中的比例也明显高于A股其他板块。截至8月1日,科创板首批25只股票两融余额共计47.04亿元,其中,融资余额为26.67亿元,融券余额20.37亿元,融券余额占两融余额比达43.3%。

科创板近期逆市走强,成为A股靓丽风景线,一是科创板因其上市企业的特殊属性,成为整体经济大环境中的亮点;二是科创板上市初期稀缺性,叠加两融政策支持,在供需不平衡的情况,易受市场资金追逐,游资抱团进场抬升股价;三是科创板的核心技术、盈利模式所形成的产业结构代表未来前进的方向,未来走出牛市的概率较大,其股价不能单凭市盈率考量,而是动态综合因素的体现。

周五,科创板首批股票大部分时间量价齐升,午后平均涨幅一度超过10%,沃尔德睿创微纳封上涨停,中国通号也试图冲击涨停,但尾盘半小时,高高在上的科创板股票突然遭遇获利盘打压,股价普遍“高台跳水”。其中,沃尔德股价放量打开涨停,收盘涨幅收窄至9.76%,先前涨停板杀入的81万股筹码遭遇巨额账面浮亏。统计显示,仅在周五当天,科创板首批股票收盘价较全天最高价平均回撤6.95%。其中,瀚川智能华兴源创的回撤幅度超过11%,波动风险可见一斑。

8月2日晚间,上交所指出,本周沪市共发生28起证券异常交易行为。其中,科创板4起,包括拉抬开盘价、开盘集合竞价虚假申报和连续竞价阶段拉抬股价等,上交所对此及时采取了书面警示等自律监管措施。值得注意的是,科创板公司层面也开始提示投资风险,本周股价暴涨82%的沃尔德周五盘后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这是科创板公司首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首批科创板受市场追逐接力持续上涨,但积累的市场风险开始显现,投资者不能盲目追高,短期理性参于,个股低吸高抛作差价为宜,一旦进入疯狂冲顶阶段要及时离场。

祝各位朋友周末快乐、下周投资顺利!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