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以亨通为例比较长短线投资之优劣

以亨通为例比较长短线投资之优劣
股神巴菲特说过一句经典的话:
“预测股票短期的涨跌,那是愚蠢的行为!能知道股票明天涨跌的人只有两个:一个上帝,另一个就是骗子!”
巴菲特还有一句经典的话:
“如果你不打算持有某只股票十年,则十分钟都不要持有。”
巴菲特是全球价值投资的典范。他奉行长期价值投资理念,对所有短线炒作的玩意儿不屑一顾。
每个人都希望天天高抛低吸,每天赚钱,出发点没有问题,愿望是美好的。
但是要做成经常高抛低吸,前提是能事先知道股票涨跌。
而股票短涨跌不能事先预测,高抛低吸也就无法实现。
某几次成功了,另外几次却失败了,这就是普遍存在的客观事实。
某一次瞎猫碰着死老鼠了(可能也是假的),有人就拿成功的例子来吹牛。
很多人对吹牛的骗子崇拜得五体投地,却不知这个骗子失败的例子更多,更惨,但是他不说,没人知道。也许这些失败次次伤筋动骨,他快要跳楼了。
看看最近两年的神雾环保(最近一年多暴跌85%)、三聚环保(最近半年暴跌60%)、长信、劲胜、利亚得、康得新……就明白了。
总体上,高抛低吸,成功失败对半开,算上税费成本,绝对亏本。
中国股市绝大部分人搞短线炒作,所以,股市正常情况下“一赚九亏”便成了定律。
只有在较长的持续牛市时期,因为大部分股票都涨,短线炒作者才不至于亏本,其他大部分时候都是亏个底朝天。
只有像巴菲特那样的长期价值投资者,能够穿越牛熊,稳定赚钱。
有没有将长期价值投资和短线炒作完美结合的可能性?
假如我持有一只持续上涨的绩优股,又根据股票的波动周期,参考大盘指数的变动,不断高抛低吸这只股票,我既能赚到长期投资绩优股的正常收益,又能赚到每个波段的价差收益,那不是更好吗?
想得太美了!
古人云:鱼和熊掌不可得兼。
价值投资和炒作投机,不是熊掌和鱼的差别,而是熊掌和狗屎的差异,不可调和。
我们以投资亨通光电为例来比较长短线投资之优劣。
如果你一开始就持有上市14年的亨通光电不动,到目前为止资产价值涨18倍。
如果你2016年1月沪指2638点(熊市底部)以来持有不动,到目前为止资产价值涨2.4倍。
如果你最近两年来持有不动,到目前为止资产价值涨94%。

反过来看,如果你看好亨通,但只是间隙性持有亨通,跟随大盘起伏不断买卖,追涨杀跌,大部分人肯定颗粒无收,甚至亏损,个别的甚至于严重亏损。
亨通光电投资者中有些自称“能知道股票明天涨跌的人”,而且能预测准确到分,而且能提前挂单,准确买入或卖出。
这几个人经常晒单,以显示自己本领非凡,超过神仙,堪比上帝!
当然,这几个人肯定不是上帝,只能是骗子!
我这是在描述客观事实,借用的是股神巴菲特的语言。
有很多人看好亨通光电,就因为做短线做丢了,踏空了,做亏了,亏惨了。
有人相对高位买了,一回调,受不了,割肉,一上涨,又追着买,来回折腾,岂能不亏?
长线价值投资和短线投机炒作,高低优劣十分明显。
我前年就说过,未来十年亨通光电会更好,十年十倍概率很高。
亨通光电上市14年净利润增长56倍,年复合增长33.48%。近几年步入高增长期,最近三年净利润复合增长83%列沪市第一。在连续高增长的高基础上今年上半年仍然有60%(预告中值)的高增长,在沪深两市是凤毛麟角。从发展势头看,以后长期保持甚至超过前期的高增长有较大可能。
正因为过去14年股价上涨远远低于利润增幅,当前亨通仍然只有13倍动态市盈率,严重低估。正是较糟糕的大盘环境导致了亨通严重低估,给了逢低买入做长线投资的绝佳机会。
有人质疑:你凭什么确定它未来十年十倍?你怎么能保证它不会变坏?
我愿意简单回答。
对一个企业的未来的判断,根据的是它的过去发展轨迹、它当前的发展势头。亨通光电是全球光电线缆领军者,全球光通信前三强(产量),光通信行业核心技术早已领先全球,赢利能力不仅是行业第一,而且近几年在沪市名列前茅。从现在开始的若干年内,5G建设加速,光纤网络投资呈几何级增长。作为5G概念中光通信龙头的亨通会成为最大受益者。最近国内外纷至沓来的亿元级订单、中标单,显示增长强劲。亨通在量子通信商用化、5G6G技术、特种光纤、海缆技术、太赫兹技术等新领域花大力布局,未来潜力很大。
综合十多年来各方面信息判断,亨通光电正在上升时期,好像刚刚跃出地平线的太阳。理在没有理由对它悲观。
当然,亨通未来十年究竟会如何发展,我们要持续跟踪。如果持续向好,就继续持有,可以超过十年,二十年……如果发现有本质上的重大转向迹象(不是指一般股价调整),也可以调整思路,考虑退出。
巴菲特“持有十年”的说法,也只是一个原则。有很多股票,巴菲特持有几十年了。但如果发生了变化,股价高估了,巴菲特也会提前抛出。2003年巴菲特以5亿美元、低于1.7港元/股的价格投资中石油H股,4年后的2007年以均价13港元卖出,获利7倍、35亿美元。(巴菲特卖出后,中石油最高价到达20.25港元。)当时巴菲特卖出的理由是:中石油已经高估了。(后来大家知道,中石油A股2007年上市最高价是疯狂的48.6元,11年后的今天8.13元。)
亨通高增长、低估值,具备未来长期大牛股的特征。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