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亨通光电“中国芯”换道超车

亨通光电“中国芯”换道超车

据媒体最新报道,由清华、北大、北交大等高校博士生创业研发的光子人工智能芯片项目近日落户顺义,在技术上实现不少突破,未来可广泛应用于手机、自动驾驶、智能机器人、无人机等领域。据悉,芯片的设计、加工、封装、测试全部在国内完成,摆脱了对国外高制程光刻机的依赖,是我国在芯片领域换道超车的核心技术。

点评:近年来,全球数据流量正在高速发展,尤其是5G引爆的各种应用,将会进一步推动数据中心流量的增长,这就对其内部的传输提出了新的需求,硅光子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而产生的。由于这一技术未来将在数据通信、生化医疗、自动驾驶、国防安全等大显身手,欧美一批传统集成电路和光电巨头正迅速进入硅光子领域抢占高地。我国首款商用“100G硅光收发芯片”去年9月正式研制投产,上海市政府将硅光子列为首批市级科技重大专项,予以全力支持。机构预计,结合未来几年千亿级别的通讯网络投资,市场前景广阔。

上市公司中,光迅科技(002281)在硅光子芯片领域处国内领先,拥有10G及以下光芯片和电芯片量产能力,25G光芯片技术指标与国际同类产品水平持平。

亨通光电(600487)已经完成100Gbps硅光芯片的首件试制和可靠性测试,完成硅光子芯片测试平台搭建,2019年实现批量供货。

亨通光电2018年9月4日公告:公司与英国洛克利硅光子公司合作的100G硅光子模块项目完成了100Gbps硅光芯片的首件试制和可靠性测试,完成了硅光子芯片测试平台搭建。具体项目包括无源光波导器件的插入损耗、分光比、WDM器件的光谱特性、光探测器的暗电流响应度带宽、光调制器的调制速率消光比眼图、InP基激光器芯片适合于硅光集成的半导体激光器工艺、小发散角大功率脊波导DFB激光器工艺、高温下激光器散热工艺、激光器与硅波导耦合技术、脊波导激光器应力对可靠性影响。项目进度快于预定时间节点,测试指标均到达、超过预定目标。

  2018年9月上旬开幕的2018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第20届中国光博会),亨通光电参展的“100G硅光模块惊艳亮相”,成为最大的亮点。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