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大盘指数与个股的差异性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随着IPO不断加速后,两市股票数量越来越多是相对确定的预期,股票多了之后,个股走势的差别化程度也会越来越大,这点从去年到今年已体现得很充分,部分股票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会不断振荡走高,部分长期在一定区域内上下波动,部分却是不断振荡走低的。


不少人看着沪指去年以来到现在的走势对A股充满乐观,从大盘指数趋势来看,确实应该这样,我个人认为沪指在目前位置再像前期股灾式大幅下跌的风险也不大,但在此,我想说的一点是大盘指数与个股是有差异的。如果翻开个股走势看一看,你会发现既有超越大盘5178相对应位置的,也有不少跌破对应大盘2638位置的,还有一大批目前仍然停留在对应大盘2900上下一带振荡的。这说明一个问题,大盘涨了,大量股票未必跟随上涨,相反,大盘跌了,部分股票是上涨的。简单地说,大盘指数的涨跌更多地与指数成份股的走势有关,与大量非指数成份股没有太多的关系,不仅是沪市大盘,深市三个指数也一样,也正因此,经常有机构通过控制少数权重较大的指数成份股来实现指数波动的影响。


A股中这种差异的例子并不少见,最为典型的是2013年到2014年上半年,大盘指数不死不活的熊样令人感到气愤,但以创业板为首的部分小盘股却走得出奇的牛样来,去年下半年以来恰好相反,大盘指数让不少人大叫“牛市回来了”,但个股是什么样子大家不会不清楚吧。至于后面的情况会怎样?现在所有的预测都只能是瞎猜,大盘在目前的位置难以出现股灾式的下跌,这个观点我的认同的,但个股的走势存在非常大的差异也是我们应该去考虑的,根本原因是股票越来越多后,资金很难做到全面顾及,前面资金跑马灯式的不停地快速轮换板块就是很好的体现。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