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周末利好解读一二三


声明:休市日吹牛版,纯属草根人士瞎BB,欢迎专业观点批评。


首先,我要给韩教授点赞,本周末的利好他功不可没,但我认为这不应该是韩教授一个人的功劳,背后离不开千千万万投资者的血肉贡献。


我把A股本轮调整过程看成市场与管理层博弈的过程,而代表市场的就是千千万万投资者,当然,包括千千万万的普通股民。如果没有市场持续的弱势阴跌与广大股民强烈的呼声,管理层会重视吗?会约谈韩教授吗?后面就不用再说了。而千千万万的投资者在一轮又一轮的市场调整过程中捐献出了多少血与肉?正是他们不断地在“希望——失望——再希望——再失望”的循环中一步步走到绝望,最后悲壮地、恨恨地离开,随着广大散户套牢的套牢,离开的离开,而游荡于这个市场的大鳄们由于缺少了小鱼小虾这些食料之后也不得不减少部队规模甚至有的选择离开,导致市场不断失血,不断走低……这就是千千万万投资者代表的市场对现状的不满用脚投票的结果。前面我的五个猜想中有一个就是“IPO会不会暂停”,就是基于市场在这个博弈过程中最终希望得到的结果。由此看,周末利好的得来离不开背后一大批血肉奉献的功臣,他们是无名的英雄!在A股的历史上,这种英雄无数,相信后面还将会有更多这类无名英雄涌现,但永远只是无名英雄,没有人知道他们的名字。


周末市场得到的利好有哪些呢?官方消息是缩减IPO规模、约束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媒体消息是立即停止对个股与板块的人为打压;大幅削减新股的IPO数量;尽快出台大小非减持新规,加快修法完善制度。下面,我就来自媒体的三个利好消息说说自己的观点。


第一个,立即停止对个股与板块的人为打压。关于这点,我认为前期监管层把市场某些个股连续涨停的疯狂现象当作非理性炒作,对这种现象强加监管是出于对后期风险的考验,在A股当中,确实存在凭借资金优势过度炒作的现象,而一些极端的炒作最后还是散户买单,最终受害的还是普通散户,但从另一方面来说,这种炒作又提供给另一批人一种机会,简单来说,就是财富的转移过程。个人认为,凡事不能太过,太过了就不正常了。针对目前的A股,我并不认为完全放手就是好事,但也不认为过多地监管就是健康。A股有一个习惯,一放就容易乱,一管就容易死,一直在管与放之间摇摆不定,这也是市场与管理层不断博弈的一个过程体现,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呢?就是缺少公平、健全、客观、科学的制度体系,相当一部分大资金在市场利用A股的制度漏洞,凭借资金优势炒作套利所致。所以,在完善的制度体系没有健全之前,适当的监管还是要的,太多的放手很容易酝酿新的风险。我们的A股确实需要一个平衡多方利益的、健全的、公平公正的、客观科学的制度,希望监管层借股市弱势之时加快完善这个方面的建设,多听各方的合理意见,不要等到市场大涨之时,再害怕风险而临时出手病急乱投医。这个方面如果放开,说不上利好利空,只能说会加大个股与市场的波动幅度,在上涨趋势中更多是利好,但下跌趋势中更多是利空。


第二个,大幅削减新股IPO数量。去年,IPO有过一个持续放量的过程,今年之后,逐步稳定为每周10只。此前,不少专家认为IPO不会对市场造成冲击,并用IPO放量初期的市场表现来佐证这种观点。确实,在A股历史上,每一轮IPO重启之后,初期市场表现都不错,市场对新股也是疯狂追捧,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市场失血多了之后,最终的结果就是目前这个样子。周末证监会决定减少IPO数量,由原来每周10只减少为每周7只,这同样也可以理解为市场与监管层博弈的一个胜利,但这个胜利最终能够对目前A股起多大的作用?这点得通过市场表现来观察。个人认为,每周10只减为7只,是减少了,但不能说是大幅减少,如果说融资额减少,本周倒是大幅减少了。有股民说,下周只有三个交易日,这不算减少,这话并非无道理,那么就得等到再下次新股核发时才能够说明问题。针对目前的市场环境来说,本人认为每周7只新股的发行速度并不算慢。导致资金失望的是源源不断的新股,只要新股不断,这种心理压力就一直存在。我们可以用长一点的时间来观察市场表现,是不是每周7只新股之后,市场就此走强了。如果我是大资金,我所考虑的是长远一点,而不是目前短期的小变化。所以,个人觉得,这个方面提供的利好有,但不能过于乐观。而且,估计用不了多久,市场对暂停IPO的呼声还会再起的,到时,管理层会不会如我预期一样打脸呢?


第三个,约束大股东及董监高减持。这个利好是实在的,长期的。但从出来的消息看,仅是针对“清仓减持”、“过桥减持”、“违规减持”等来进一步约束的,等于是把集中、大量、违规的减持变成分散地、缓慢地、合法地进行,这能够减轻短时间内的冲击力度,但长期来说,整个减持的压力并没有改变太多,这点让我有点失望,不知道大家感觉怎样。


市场本轮调整,我看作是市场与管理层的一个不断博弈的过程,这种博弈过程其实就是市场以自残的方式来实现,现在是监管层妥协后给出的第一个糖果,市场一定会有所反应,但持续时间是多久、幅度多大我无法准确预期。我的看法:这不是市场博弈的终点,小波动过后,博弈还将延续,后面看管理层如何接招拆招,我会用冷静的眼光一直观看这台博弈大戏,同时尽可能避免受市场的自残影响而伤害到自己。


具体关于市场走势的分析,后面再详细聊我的看法。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