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表于 2019-04-26 18:00:34 股吧网页版
两极分化背后的深层危机


最近市场两极分化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也引发了市场人士多种说法,有人说价值投资时代来临了,有人说机构护盘为了IPO,有人说机构抱团取暖等等,我认为,市场走到如今,这些都只是表层原因。


A股真的是价值投资时代来临了吗?就因入MSCI成功A股就从此脱胎换骨了?这种声音我曾经听过,而且也迷信过,当年沪港通开通前跟现在也差不多,但后来情况怎样了?在2012年底到13年初的大金融行情时也有人说价值投资时代来临了,但最后还是来了又回去了。A股市场有这种习惯是永远不变的,就是什么涨起来了,就是什么时代来临了,但这种时代都是阶段性的,别把它当永恒,至今为止都是这样,以后会改变吗?我不敢绝对,但认为非常困难。


是不是真的单纯为了护盘IPO呢?我不否认有这个方面的可能性,但也不完全是。至于抱团之说,我倒是认可部分个股这种现象比较明显。


除了以上三个方面的因素外,我认为促成目前蓝筹与小盘股两极严重分化背后隐藏着一个严重的危机,这个危机就是市场流动性风险危机。记得我在五月份的一个周末写过一篇文章,其中有一个观点说的是市场大量个股将会呈现死亡地量频现的现象,当前的市场正在一步一步地走向这种景况。请大家别看最近几个交易日两市每天成交量在4000亿左右,还不少,如果考虑到目前股票数量已达3300多只,而且还在均速不断地增加着,那么,存量博弈的情况下,大量股票流动性问题进一步严重是不可避免的。为什么闪崩现象会一直持续不断?难道是小盘股都是没有价值吗?非也,背后就是流动性危机的体现,这才是问题的核心根源。蓝筹股的崛起与大资金避险有很大的关系,因为蓝筹股流动性相对来说更好,再加上蓝筹股可以有股指期货对冲,对没有选择余地的资金来说是最佳的避险场所。最近蓝筹股行情的扩散更体现了避险情绪的浓厚与气氛的紧张,这从另一个方面又体现出大资金对后市行情的悲观预期来。


在此,我认为当这种危机还处于初始阶段的时候,靠这种躲避是可以的,而且还会有利可图,但进一步发展下去的话,避险同样可以避出新的风险来,不信?咱们可以走着瞧。当前最好是祈祷小盘股能够止跌,但可能吗?难啊!创业板就是一条导火线,已开始点燃。


个人认为,作为没有选择余地的机构大资金,这种避险不可厚非,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如果你是有选择余地的资金,也许可以选择其他更安全又比股票更有价值的投资品种,比如货币基金之类。对于散户来说,如果你是职业股民可能就没有太多选择了,但如果不是职业股民的话,我认为也可以选择其他更好的稳定收益投资品种,没必要跟股市一起共度难关。


昨天蓝筹群舞之后,接下来内部分化不可避免,我认为部分蓝筹正在冲顶筑顶过程中,而部分正在补涨,谁将会接最后一棒?绝对不会是我!


个人观点,不论分析如何,实盘永远是最可靠的操作依据。

本博客评论栏禁止做广告,凡做广告者一律拉黑!另外,为了维护评论栏良好的交流环境,对一些只为捣乱,不为交流而来者也将拉黑。

博客是我的,怎么写我说了算,评论是为大家开的,怎么评大家说了算,但请大家尽量文明发言,做一个不管是输赢都不能输掉修养的股民。不管东南西北,相识是一种缘分,尊重别人就是提高你自己的身份。


郑重声明:用户在财富号/股吧/博客社区发表的所有信息(包括但不限于文字、视频、音频、数据及图表)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请勿相信代客理财、免费荐股和炒股培训等宣传内容,远离非法证券活动。请勿添加发言用户的手机号码、公众号、微博、微信及QQ等信息,谨防上当受骗!
郑重声明:用户在社区发表的所有资料、言论等仅仅代表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不对您构成任何投资建议。用户应基于自己的独立判断,自行决定证券投资并承担相应风险。《东方财富社区管理规定》